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凡士林就是凡士林 別當萬用藥

凡士林
用途:用於保濕、護膚、防手腳龜裂。
副作用:皮膚屬油性者使用後易毛孔堵塞,油性皮膚較不適合塗抹臉部。
注意事項:燙傷、刮傷、擦傷等皮膚傷口不建議使用,應就醫或塗抹其他藥物。
凡士林 用途:用於保濕、護膚、防手腳龜裂。 副作用:皮膚屬油性者使用後易毛孔堵塞,油性皮膚較不適合塗抹臉部。 注意事項:燙傷、刮傷、擦傷等皮膚傷口不建議使用,應就醫或塗抹其他藥物。

專家的話:凡士林其實是藥膏或護手霜等的基劑,讓藥物或保養品成為膏狀,因凡士林較油、具滋潤的特質,常被民眾當作保濕、滋潤、防止手腳龜裂等用途,不少人也會將凡士林用於潤滑、卸妝等。

市面上也有不少凡士林護唇膏,主要是經過細緻化處理或添加乳木果油、金盞花等成分,作成護唇膏,避免天冷乾燥時嘴唇乾裂。

不過,有的孩童皮膚容易過敏,尤其當天冷乾裂時,皮膚易到搔癢、脫屑等,這類過敏性皮膚不建議僅靠凡士林保護,應由醫師評估後,選擇適合的藥物或藥膏治療,避免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凡士林本身完全沒有藥用的性質,當皮膚因擦傷、刮傷、燙傷等出現傷口時,不建議塗抹凡士林,應趕緊先將傷口清乾淨,再使用具有藥物成分的藥膏或就醫治療,才能避免傷口感染等後遺症發生。

諮詢專家:博登藥局藥師王祝君

凡士林 皮膚 護唇 過敏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