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助眠藥含褪黑激素 業者恐判刑

衛福部食藥署與高雄地檢署等單位發現,高雄市專售保健食品的優維特公司自國外進口的「皮爾斯博士好睡包(Dr. Price’s Sleep Vites)」含褪黑激素,由於褪黑激素在台灣尚未取得藥證,業者販售違反藥事法,最高可以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業者說過去一直進口美國保健食品來台販售,這次進了八十盒 「皮爾斯博士好睡包」,內含褪黑激素成分,但不知褪黑激素在台沒有藥證,目前也只賣了四盒又十九包(一盒卅包),劉芳銘強調,業者雖稱不知,但是已經違反藥事法。

劉芳銘表示,褪黑激素由腦部松果體分泌,國內認為褪黑激素有其藥理活性,且缺乏長期的使用安全資料,所以在國外雖是保健食品,但我國以藥品管理,從民國八十五年公告至今,尚未有業者申請藥品許可證。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褪黑激素於各國管理不一,部分國家列為保健食品或指示用藥,若是自用,可自國外購買攜帶入境,但總量不得超過卅六罐,單一品項不得超過十二罐,食藥署不建議民眾出國搶買保健食品或藥品,若攜帶入境後,並非自用而是販售,就違反藥事法。

台大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表示,褪黑激素在國外的適應症是「控制睡眠周期」,部分民眾有睡眠延後的問題,例如晚上七、八點入睡,凌晨一點就起床,或每天睡眠不正常,睡眠周期非廿四小時,睡眠周期紊亂,褪黑激素有助改善,近期團隊也發現,補充褪黑激素能減緩異位性皮膚炎夜間發作。

助眠 褪黑激素 藥事法 指示用藥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