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副作用小 新止痛藥將上市

癌症患者或嚴重燒燙傷患者如八仙塵爆傷者等,治療時需靠嗎啡止痛,但因副作用較高,讓不少患者害怕使用;食藥署今天表示,已引進新型止痛藥「羥二氫可待因酮(oxycodone)」,預計22日公告上市,讓患者有新的選擇,但此藥屬第二級管制藥品,須登記使用且應由醫師處方開立。

食藥署管制藥品製藥工廠科長張秀圭表示,為了提供更多元的用藥選擇,食藥署引進新型的鴉片類止痛藥,這類藥品的止痛強度較高且副作用較小,可減少肝、腎的負擔與傷害。

以往當患者出現嚴重疼痛症狀時,醫生會考慮使用治療中重度疼痛的鴉片類止痛劑,例如嗎啡(morphine)、吩坦尼(fentanyl)等,雖然止痛效果好,但這些傳統的鴉片類止痛劑,長時間使用下,易產生耐受性,最後只能再調高劑量來達到足夠的止痛效果。

張秀圭說,羥二氫可待因酮屬半合成鴉片類藥品,成分類似可待因結構物,但止痛強度約為嗎啡的二到四倍。文獻報告顯示,羥二氫可待因酮副作用比嗎啡少,這次先引進的是持續釋放錠劑,未來將陸續引進速效型膠囊、注射劑等藥品,提供患者止痛時的新選擇,提升治療效果及生活品質。

嗎啡 鴉片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