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錠磨粉卡好吞? 藥效立刻打折


圖/ingimage

不適合磨成粉的藥品 資料來源/藥師柯明道<br />製表/陳雨鑫
不適合磨成粉的藥品 資料來源/藥師柯明道
製表/陳雨鑫
不少孩子吞嚥能力差,家長擔心孩子吞藥困難,常自行或請藥局代將藥錠磨粉;近來網路更盛傳藥粉吸收力比錠劑快。食藥署表示,藥錠磨粉不但會產生較強的刺激性,且易造成口腔黏膜或腸胃道傷害,藥錠也因磨粉容易受潮,反而會影響藥物品質。

破壞藥品安定性 易造成口腔黏膜或腸胃道傷害

「台灣人非常喜歡把藥錠磨成藥粉」,藥師曾光洵指出,藥錠一旦被磨成藥粉,藥品安定性一定會被破壞;且又易吸收環境溼氣,若放置一天以上,藥物品質馬上打折扣。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簡淑真表示,並非所有藥品都能磨粉,部分特殊劑型藥物,如腸溶錠、長效錠等,皆不適合磨粉。因這些藥品在設計時都已精密計算藥物在體內的崩解時間,一旦磨粉會提前被身體吸收,使原先藥效消失。

「SR」字樣長效錠 千萬別磨粉

藥師柯明道說,藥粉問題不只小孩,老年人也非常嚴重。台灣部分老人有三高及吞嚥問題,導致吞藥困難,當家人服侍用藥時,常會自行磨粉。但三高藥物幾乎是長效劑型,吃一錠就能維持一整天血壓穩定;一旦藥錠磨粉,血壓控制恐出問題。

柯明道舉例,藥名後方若有「SR(Slow Release的縮寫)」字樣,皆指長效錠,建議勿磨粉服用。

簡淑真表示,無論小孩或老人,若有吞嚥困難,建議改用水劑;若無水劑可替代,最好事先詢問藥師或醫師,藥錠可否切成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服用。千萬不要自行磨粉,以免藥效打折。

儘管藥師或醫師同意磨粉,食藥署也提醒,磨粉時須注意研缽或磨粉器的清潔,以免沾染其他藥物;且每次磨粉只取適當藥量,以免藥粉受潮、影響藥物的安定性。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成藥 錠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