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避孕藥服用數月 突喘不過氣…

服藥期間又腳傷 常坐躺

一名20多歲年輕女生連續數月服用避孕藥,竟然肺栓塞險些喪命。她因喘不過氣來外加腳腫,被送至急診室,確診為下肢靜脈血栓,血栓順著血流回流到肺部阻塞血管,導致肺栓塞,醫師研判罹病原因是長期服用避孕藥。

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維典表示,肺栓塞是血栓導致的致命性疾病,大多來自下肢深層靜脈栓塞,由於八成深層靜脈栓塞無顯著症狀,不易早期發現;臨床顯示,死於肺栓塞的民眾中,七成以上是解剖時才確定死因。

肺栓塞的高危險群,包括:久坐久臥不動、癌症患者、肥胖、高齡、懷孕及產後、重大手術(下肢骨科手術)、具靜脈血栓病史者,長期服用類固醇或避孕藥,也可能產生血栓。

張維典說,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血液容易滯留在下肢靜脈,引起靜脈血栓形成,若血栓順著血流回流到肺部塞住血管,血管阻塞將造成肺栓塞,若未接受治療死亡率高達30%。

前述這名年輕女子持續四、五個月服用避孕藥,期間腳踝扭傷致行動不便,經常坐著或躺著,一天突然喘不過氣,急診確診為下肢靜脈血栓引起肺栓塞。

食藥署曾發布警訊,含新型黃體素成分drospirenone的避孕藥,引起血栓的風險為舊型避孕藥的二至三倍。藥害救濟基金會統計,歷年來疑似因服用荷爾蒙類避孕藥,或使用避孕貼片引發嚴重藥害的案例超過10例,絕大多數副作用與栓塞有關。

張維典提醒長期服用避孕藥的女性,切勿久坐、久站、久臥,如呼吸困難、胸痛、下肢腫脹,應盡速至心臟血管科就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栓塞 血栓 避孕藥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