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傷寒抗藥性破解 不用再開發新藥了

治療傷寒主要使用抗生素,但易產生抗藥性致治療效果不佳;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利用台灣光源照射傷寒桿菌,發現原來傷寒桿菌表面有柱狀蛋白質會排出抗生素繼續存活,未來只要阻斷這個防禦機制,不需開發新抗生素,舊藥就能抗傷寒,不再有抗藥性的問題。這一研究成果登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期刊。

研究也發現,其他如沙門氏桿菌、大腸桿菌、黃金葡萄菌等細菌都有類似構造,這也是藥物容易出現抗藥性的原因,比起研發新藥可省下至少一半的時間,明年將正式使用解析度更高的台灣光子源,可更清觀察本細菌結構,確實找到解決抗藥性的方法。

傷寒是細菌引起的高傳染性腸道疾病,嚴重時會造成腸道穿孔、出血甚至死亡,全世界每年有超過2100萬個案例,造成約20萬人死亡,盛行區在亞洲的東南亞國家,但治療傷寒使用的抗生素卻容易出現抗藥性,造成治療效果不佳。

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研究員陳俊榮經歷四年研究,重複無數次使用台灣光源、日本春八同步加速器光源進行照射,終於發現桿菌表面布有「外膜蛋白質」,這個形狀像圓柱狀的構造,貫穿細胞外膜,可將桿菌內的抗生素排出,讓桿菌避免被抗生素殺死,是很強大的防禦機制;而圓柱狀的結構僅0.29奈米,相當於毛髮直徑的30萬分之一、非常細微。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抗生素 抗藥性 傷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