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我研發新藥 胰臟癌曙光

胰臟癌症狀
資料來源:沈延盛醫師
胰臟癌症狀 資料來源:沈延盛醫師
製表:陳麗婷

國內一年新增約1400名胰臟癌患者,大多數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治療效果有限。國衛院與北榮、成大醫院等八個醫學中心完成胰腺癌新藥第三期臨床試驗,以奈米微植體包裹舊的治療大腸癌藥物,試驗結果發現,加上原有化療藥物及葉酸,可讓轉移性胰臟癌患者存活期延長為六個月。

這項新藥是台灣第一個獲美國FDA核准通過的癌症新藥,也是全球第一個證實可延長轉移性胰臟癌患者整體存活期的藥物,研究成果也刊登於國際《The Lancet》醫學期刊,預估最快半年內患者便可使用。

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兼上消化道癌症召集人沈延盛表示,臨床研究,胰臟癌有家族史者不到10%,其餘多半原因不明,初期患者會感到腰痛、反覆上腹痛、消化不良,和腰椎、腸胃道等疾病難以區分,有類似症狀應盡早就醫找出原因。

若胰臟癌較嚴重時,原本有糖尿病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血糖控制不好;部分患者雖沒有糖尿病,但三年內會出現血糖不穩定狀況,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擔任胰臟癌跨國性第二期臨床試驗全球計畫總主持人、第三期臨床試驗台灣總主持人。他表示,這項新藥是化療新劑型,從台灣開始進行人體第一期臨床試驗,之後歐盟EMEA及美國FDA核准進行胰臟癌與胃癌的多國多中心第二期及胰臟癌第三期臨床試驗,經過三期臨床試驗,發現對轉移性胰臟癌效果不錯。

這項新藥目前已在全球14個國家共76家醫院進行臨床試驗,國內台灣八個醫學中心共收95位病患參與試驗,收案率為全球最多。

結果顯示,若加上化療5-FU與葉酸治療,比起原有的化療,無病存活期可從四個月延長為六個月。

國衛院表示,這項新藥台灣與美國均已核准上市,國內須等健保署核價及向廠商訂購運送,預估最快半年內可讓患者使用。

胰臟 葉酸 FDA 胰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