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每天1包菸 28歲藥師心肌梗塞

豐原醫院心臟科主任曹承榮(左)替董男健康檢查。
豐原醫院心臟科主任曹承榮(左)替董男健康檢查。
記者林佩均/攝影

年僅28歲的董姓藥師有菸癮,每天要抽1包菸,去年底參加長輩告別式時到戶外抽菸,忽然心絞痛、喘不過氣,緊急送醫檢查是心肌梗塞,差點在別人的告別式送走自己;衛福部豐原醫院指出,董28歲,血管硬化卻如同82歲,危險因子就是抽菸;董先生在鬼門關前走一趟,已戒菸成功。

「再也不敢抽菸了!」在豐原醫院服務的董姓藥師昨天站出來現身說法,指他去年12月參加長輩的告別式,在戶外抽菸心肌梗塞,所幸及時就醫,差點丟了性命。

豐醫心臟科主任曹承榮替董男進行心導管檢查,發現他心臟3條主動脈有2條阻塞,置入3個支架,才解決阻塞問題。曹承榮說,董男僅28歲,照理血管彈性應很好,但進行氣球擴張術把阻塞血管撐開時,使用一般氣球卻無法把董的血管撐開,需換高壓氣球擴張血管,顯示血管硬化非常嚴重。

董男身材高壯,沒家族心臟病史,也無高血壓、不喝酒,曹承榮研判造成血管硬化最大危險因子可能就是抽菸。董姓藥師坦言有10年菸癮,上班前、下班後狂抽菸,每天至少1包。

曹承榮解釋,抽菸會影響血管舒張功能,也是讓身體分泌發炎的前趨物質,長期發炎會擾亂血脂肪,造成動脈粥狀硬化;香菸中的尼古丁增加心跳與血壓,造成冠狀動脈收縮,反覆收縮加上動脈粥狀硬化造成血管狹窄,就可能引發心肌梗塞。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抽菸 心肌梗塞 血管硬化 菸癮 動脈粥狀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