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腳麻?走不動?癮君子 小心動脈出問題

【聯合報╱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您有腳麻、腳痛及跛行等症狀嗎?醫師表示,若為年紀大於50歲,又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史的癮君子,小心罹患了周邊動脈疾病,由於動脈血管硬化狹窄,造成四肢末端缺氧,病情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蔡姓男子(80歲)菸齡60年,每天抽1包菸已成了習慣。多年前他曾接受心臟支架置放手術,日前因左大腿及小腿痠麻,每走數十公尺就需休息,連爬樓梯都有困難,才至醫院求診。

醫師檢查後,發現他左側股動脈、髂動脈狹窄,趕緊動血管整型手術,改善他的病症。

基隆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秉昌表示,周邊動脈疾病易發生於骨盆與下肢的動脈,初期症狀不明顯,最主要是「間歇性跛行」,病人常表示走一段路就會腳麻、小腿肚疼痛或臀部大腿痠痛必須休息,與坐骨神經壓迫的症狀相同,不易區別。

他說,抽菸是發生周邊動脈疾病最重要的危險因子,若年紀大於50歲的民眾有糖尿病、肥胖、高血壓、高血脂或相關家族史,也是高危險群。

劉秉昌說,周邊動脈疾病急性發作時,病患會肢體冰冷、疼痛或無法行走。嚴重會導致肢體潰瘍或壞死,甚至截肢。民眾平時應注意三高上身,避免肥胖、戒菸、規律運動,才能確保動脈血管不阻塞。

【2014/10/09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