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病天地/不明咳嗽嗎? 三手菸附著環境中更可怕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邱振峰說,吸菸有害健康,除了要承受二手菸的危害外,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記者余采瀅/攝影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邱振峰說,吸菸有害健康,除了要承受二手菸的危害外,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記者余采瀅/攝影

吸菸有害健康,除了要承受二手菸的危害外,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胸腔內科醫師表示,三手菸和二手菸一樣可怕,尤其是年幼的幼童比大人容易接觸到,而出現不明咳嗽,主要是三手菸肉眼不易發現,家中只要有人抽菸,菸霧就會藏匿於沙發、衣物及環境中。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邱振峰表示,所謂的三手菸,就是當一位抽菸者在密閉的環境裡抽菸,菸霧隨著空氣沉澱到周圍所有的物質上,包括抽菸者本身的衣物、頭髮、窗簾、沙發、牆壁、地面等。

一旦菸霧沉澱到窗簾、沙發椅上,就算打開窗戶,要以空氣對流方式清除,也只是將味道散去,即便以擦拭或清洗方式,也不見得能將菸害的沉澱物質完全清除乾淨,有的甚至要將家具全部汰換過,才能還給住家清新無菸害環境。

邱振峰說,常見的二手菸很容易避免,三手菸產生之後,周遭的人很難以察覺,尤其是共處一室的親友,不容易從肉眼辨識,因此常出現不明原因的呼吸症狀,像是慢性咳嗽、痰液較多等情形。

幼小的孩童甚至更容易比大人接觸到三手菸危害,主要是他們常到處亂爬、亂摸,不知不覺就受到三手菸侵害,家中如有人常出現不明原因呼吸道症狀,看看是否有人在家中抽菸導致,提醒抽菸者盡早戒菸,一起遠離菸害威脅。

菸害 吸菸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