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輕則腸胃不適、重則急性呼吸窘迫 醫籲不應使用電子煙戒菸

電子煙不能幫助戒菸 資料來源/傅彬貴
電子煙不能幫助戒菸 資料來源/傅彬貴

電子煙成為嚴重問題,全台估計有超過5萬名國高中生吸食電子煙,且女性吸食率高於男性。臺中榮民總醫院成立「電子煙戒菸門診」,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傅彬貴指出,電子煙吸食者已經出現不良反應,輕則腸胃不適、重則急性呼吸窘迫、肺部發白,在國外已有47名吸食者死於電子煙。醫師呼籲,準備戒菸者,不應該使用電子煙戒菸。

菸齡超過30年,今年48歲的鄭先生戒過好幾次菸,卻是愈抽愈多,朋友推薦他新潮的電子煙,說是「抽電子煙可以戒菸」,於是他改抽電子煙,「剛開始抽確實不錯,嘴巴沒有臭味了,打牌時也可盡情使用,不會被大家嫌棄,之前抽菸的時候,都要偷偷摸摸的、見不得人的感覺。」但他抽著抽著覺得開始胸悶、頭暈、咳嗽,就醫後,透過戒菸門診才真正戒菸成功。

除了戒菸者使用電子煙戒菸,電子煙也吸引眾多青少年。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青少年紙菸吸菸率10年來首度上升,推估有8.1萬名吸菸;另推估有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其中高中職生電子煙使用率5.6%,比107年增加六成。

傅彬貴說,電子煙有加熱器、煙油、霧化器,外型很酷炫,吸引青少年的注意,但在台灣電子煙是不合法的,其中的賦形劑維他命E,在常溫下雖無危害,但是溫度升高後,會使維他命E變成非常的黏,吸到肺部中,黏在呼吸道,黏在肺泡,身體的白血球將其視為攻擊物,吞噬細胞也發動攻擊,因此導致急性呼吸道窘迫。

電子煙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