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生病時最想戒菸」 中榮全院動員幫你

台中榮總開設「戒菸治療管理中心」,宣示無菸醫院的決心。記者韋麗文╱攝影
台中榮總開設「戒菸治療管理中心」,宣示無菸醫院的決心。記者韋麗文╱攝影

據研究,生病時最想戒菸,醫院是強化戒菸動機的最佳場域。去年獲國際無菸醫院金獎的台中榮民總醫院,成立戒菸治療管理中心,全方面動員,從預約掛號到住院病患,層層機制找到醫院裡的抽菸者熱點,協助就地戒菸。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菸草每年使700多萬人失去生命,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在台灣,每年約有2萬5000人死於吸菸,近3000人死於二手菸害,也就是說,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

藥物治療 難補抽菸傷害

臺中榮民總醫院長、糖尿病專科醫師許惠恒篤定地說,「戒菸是醫師的使命。」在臨床上照顧糖尿病病患,用再多的藥物與針劑治療,只要有抽菸,抽菸傷害健康的力道是藥物治療所無法彌補的,尤其一位照顧20多年的病患,就因為抽菸導致心肌梗塞,他深感菸害的威力。

為因應新型菸品的氾濫,臺中榮總也成立「電子煙戒菸門診」,許惠恒說,醫師臨床工作很忙碌,需要全院植入戒菸觀念,所以結合全院臨床科與行政單位,宣示支持無菸醫院的決心。

就醫初診單 需填是否抽菸

院方透過層層機制增加跟吸菸者接觸的機會,例如就醫民眾在填初診單時,就需要填寫是否有抽菸的習慣;門診就醫時,醫師會主動詢問是否有菸檳史;住院時,護理人員也要主動觀察是否抽菸。

臺中榮總胸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傅彬貴形容,這是「熱點追蹤」。戒菸治療管理中心有一個電腦儀表板,將蒐集的資訊動態顯示在儀表板上,吸菸者分別在哪些門診就醫,哪些病房住院,透過儀表板標示出吸菸者熱點區域和科別,目的在找出需要戒菸的人。

建議取代譴責 戒菸一同抗戰

有科技,也要考量人性,傅彬貴說,不要譴責吸菸者,只要問候一句「你肺功能不好,要不要考慮戒菸?」讓醫病成為夥伴關係,去年的戒菸率已達到四成。中榮率先在心臟科、新陳代謝科、腎臟科、胸腔科、精神科進行就地戒菸,當吸菸者表達願意戒菸,護理人員就會現身協助,醫療介入外,也明白戒菸需要長期抗戰與關懷,進而組成line群組,讓戒菸者彼此激勵。

傅彬貴說,根據渥太華戒菸模式,生病是戒菸動機最強烈的時候,是醫護介入的最好時機。據統計,七成的吸菸者其實想要戒菸,但是單憑意志力戒菸成功機率只有1%至3%。因此,在適當的時候,提供醫療輔助、醫療決策共享和正向地鼓勵支持,可以提高戒菸的成功率。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台中榮總開設「戒菸治療管理中心」,宣示無菸醫院的決心。(記者韋麗文/攝)
台中榮總開設「戒菸治療管理中心」,宣示無菸醫院的決心。(記者韋麗文/攝)
電腦儀表板可以隨時找到院內的抽菸者熱點。(記者韋麗文攝)
電腦儀表板可以隨時找到院內的抽菸者熱點。(記者韋麗文攝)

戒菸門診 菸害 心肌梗塞 二手菸 電子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