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母懷孕還吸毒 女嬰出生愛哭鬧、過度吸奶嘴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新生兒加護病房給予女嬰支持性療法,讓她的保溫箱保持幽暗環境,並降低光線和聲音的刺激。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新生兒加護病房給予女嬰支持性療法,讓她的保溫箱保持幽暗環境,並降低光線和聲音的刺激。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一名剛出生女嬰因呼吸急促轉進加護病房,住院初期異常哭鬧且容易受到驚嚇,驗尿後發現有安非他命、嗎啡類藥物陽性反應,醫院進而追出女嬰母親在懷孕後期吸食毒品,並判斷女嬰是出現「新生兒戒斷症候群」在娘胎裡就染上毒品,經支持性療法後,已恢復正常出院。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新生兒加護病房醫師鄭育修說,這名女嬰體重2265公克,較正常同周數新生兒體重約3000公克為低;因呼吸急促起初懷疑是否肺部感染,但抽血、胸部X光檢查和心臟超音波檢查並無異常發現。但該女嬰仍異常哭鬧、排便次數增加,甚至有過度吸吮奶嘴的情形。

他說,由於臨床表現近似新生兒戒斷症侯群,於是加做驗尿檢查,結果呈現安非他命、嗎啡類藥物、安眠藥陽性反應,經再詢問其母,才獲知在懷孕後期有吸食安非他命和施打海洛英毒品。

鄭育修說,胎兒在母體內透過胎盤和臍帶獲得養分,而新生兒戒斷症候群的原因,是懷孕媽媽吸食成癮性毒品或藥物,這些成分會通過胎盤和臍帶累積在胎兒的身上,等到嬰兒出生斷臍後,這些成癮的藥物就突然中止供應,而引發新生兒的戒斷症狀。影響範圍甚廣,有可能會導致呼吸急促、自主神經失調等問題,通常出生後會顯得焦躁不安、異常哭鬧,或是過度吸吮和腹瀉等現象。

由於該女嬰症狀不是很嚴重,醫護團隊評估後快定給予支持性療法,讓她的保溫箱保持幽暗環境,並降低光線和聲音的刺激,給予營養補充。幸賴護理師悉心照顧及安撫,三周後戒斷症狀明顯改善,能安穩睡覺、正常喝奶,並且體重也穩定成長,並在出院時由市府社會局人員接手進行安置。

鄭育修提醒,孕婦在懷孕期間吸食毒品,肯定會對胎兒造成傷害;如果新生兒戒斷症狀嚴重,必須使用嗎啡類或抗癲癇的藥物治療。雖然經適當治療後都可以成功戒斷,最重要的是要進行後續神經學評估追蹤,同時呼籲有吸食毒品或成癮藥物的孕婦於生產前能告知醫師,以便對新生兒做最適當的治療計劃。

安非他命 癲癇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