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一次喝超過5瓶350cc啤酒?你可能有酒癮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一名科技大學學生日前在酒店喝得爛醉後,飆車撞死採買蔬果的老志工,警方測得酒測值高達1.07毫克,酒後開車肇事再添一樁。醫師表示,酒癮其實可以預測並防範,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發展出的簡易篩檢法,男性若過去一年曾一次喝超過5瓶350cc的啤酒、600cc紅酒、200cc白蘭地或威士忌、150cc高粱酒,就已構成危險性飲酒,未來較可能發展成酒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黃名琪表示,有酒癮家族遺傳史、生活充滿壓力、生活環境容易接觸酒精的人,都是酒癮的高危險群,只要喝酒習性不改,未來都有可能淪為酒鬼。

根據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 (Lancet)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將各類成癮物質對個人或他人在身體、心理、社會造成的危害加總統計,酒精危害指數高達72分高居第一名,高出第二名的海洛因(55分)一大截,不難看出酒精對自己及他人的殺傷力。

為了不讓酒精再度成為殺人工具,精神科醫師提供自我篩檢危險性飲酒的簡單方法。黃名琪表示,這個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酒精濫用與酒癮研究所發展出來篩檢法,只要最近一年來男性曾經一次喝超過5個單位酒精,女性超過4個單位酒精,就已喝得太兇、有礙健康,未來有可能染上酒癮。

酒精單位計算受種族、體質影響,國人酒精代謝能力較差,一個單位約10公克酒精,換算成各種酒類,大約是350cc啤酒、150cc的保力達B或三洋維士比、40cc的白蘭地或威士忌,或是30cc的高粱酒。

換句話說,以男性如果過去一年曾一次喝超過5瓶350cc的啤酒、5瓶150cc保力達B或三洋維士比、600cc紅酒、200cc白蘭地或威士忌,或是150cc高粱酒,就已構成危險性的飲酒型態。

紅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