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健康主題館/拉K後遺症 尿袋跟一輩子

正常膀胱壁如紙一樣薄,但長期濫用K他命者,膀胱壁(見圖)卻有2公分厚,膀胱嚴重被擠壓,容量僅剩30C.C.。
圖/張美玉醫師提供
正常膀胱壁如紙一樣薄,但長期濫用K他命者,膀胱壁(見圖)卻有2公分厚,膀胱嚴重被擠壓,容量僅剩30C.C.。 圖/張美玉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專題報導】

K他命被列為第三級毒品,國、高中生濫用情形嚴重。泌尿科醫師發現,愈來愈多年輕人因「拉K」導致下泌尿道功能出問題,膀胱容量僅20、30C.C.,才20歲出頭就得穿紙尿布、背尿袋。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泌尿科醫師張美玉指出,她手上同時有8到10名患者因拉K有尿尿困擾,其中最小的只有18歲。K他命對於泌尿系統的傷害很大,她呼籲相關單位透過法令,訂定更周全的管制措施。

張美玉也強調,因K他命引起的泌尿道症狀並非不治之症,戒除藥癮達3個月就有明顯改善,親友也應提供有力支持,協助使用者順利戒除。

K他命在國外被稱為夜店藥(club drugs)或娛樂藥(Recreational drugs),與海洛因、安非他命等毒品相較,致命風險和價格較低,因此在夜店中炙手可熱。根據國外研究,「夜店咖」過去一年來,有四成六都曾用過K他命。不過,使用K他命一旦上癮,會導致膀胱壁纖維化、增厚,造成頻尿、急尿、下腹痛甚至腎水腫。

張美玉指出,一名31歲男子使用K他命至少5、6年,正常人膀胱壁如紙一樣薄,男子求診時,膀胱壁卻厚達2公分,正常膀胱容量約400C.C.,但他的膀胱容量不到50C.C.,只能隨身攜帶尿袋,如果不戒除K他命,最後可能得切除膀胱,換成人造膀胱。

張美玉說,研究顯示,每天吸食K他命10克,2周後就會有急尿和疼痛症狀,但大部分在5到10年後才出現問題,加上吸食者慣用後,可能也會併用其他更危險的藥物,危害更大。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成癮防治科主任吳泓機說,目前對K他命成癮的青少年,只能採取症狀療法,透過藥物緩解生理不適,長期下來,仍須從心理層面探討患者人際關係及學習環境,和親友共同商討策略,協助患者遠離毒品濫用。

如何遠離毒品

1.面對困境勇於解決,不再利用毒品逃避現實

2.透過替代療法(吸食海洛因者)緩解症狀,或和醫師討論適當的支持性療法

3.服用維他命B群以促進代謝

4.盡量維持正常作息,保持充足睡眠

5.運動

6.遠離原有朋友圈,建立新的人際關係

7.向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求助,可提供免費心理諮商

8.撥打法務部24小時免費戒毒專線:0800-700-885

資料來源/高雄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膀胱 泌尿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