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護食安 產業推食安平台

食安問題連續轟炸,台灣食品產業直接受到衝擊,政府推出食品雲等追蹤追溯系統,盼能掌握食品流向,但業界卻認為除了食藥署推動的「追追追」系統,業者更需要知道上游端使用的食材等資訊,業者看準食品廠的需求推出「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平台」,未來也希望各家業者查廠的資訊能夠互通。

研發「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平台」的新活水資訊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龔培元表示,食品的源頭控管已經成為全球食安問題的顯學,希望能整合食品供應鏈,透過平台讓各界交換訊息,平台目前主要提供的資訊有三種,食物供應鏈資訊交換中心、食品法規諮詢櫃檯、食品安全觀測站。

許姓食品業者表示,食藥署目前要求各食品的成份標示都得全部展開,但標示對於使用的業者來說「完全沒有意義」,舉沙茶醬而言,下游業者生產新的產品使用到A牌的沙茶醬,但當A牌出包時,卻不能從標示上,直接得知到底有沒有問題,不僅使用的業者,對資訊不明,對消費者而言也是資訊不足,而目前政府沒有要加註相關的廠牌,政府不願意做,只能倚賴民間團體提供的資訊互通有無。

另外,有食品業者也提到,食安問題爆發後,食品廠都相當憂心上游廠「亂來」,衛生單位也要求廠商得自行查廠,對於最上游廠而言,下游廠查廠幾乎是「天天被查」,此舉不僅讓上游廠感到困擾,下游廠也得耗費大量的人力。

龔培元表示,現行政府的法規查廠資訊是無法相互使用,但未來平台資訊不排除,增加業者查廠資訊,提供食品業者參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