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買東西、賣東西 不能只靠故事行銷


圖/ingimage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故事行銷成為許多餐飲業行銷的妙方,最近更聽到一些業者感歎自己不懂故事行銷,才會銷售不如預期,甚至有不如歸去之感。

行銷像風 船有帆才能前進

可是,我總覺得故事行銷像風,只是助力;產品才是船,船有帆,要靠風才能快速前進,但也有不靠風的動力船,不需風,就能馳騁水面。更重要是,船體若設計或建造不佳,來了有力的風,反可能被吹翻了。

所以呀,消費者不要太迷信故事行銷,看了、聽了,要多想一下;生產者更不要陷入故事行銷魔力的迷思,說著說著,竟是編出一套讓人感動的虛擬故事,卻忘了,顧客最後檢驗的是你的產品。

廣告洗腦 隨時代興衰輪替

隨著媒體興起,廣告成為行銷利器,生產者無時無刻都想把他們的產品透過廣告深植你我的心,讓我們消費時,腦中不自主的就想起他們。

不過,人世間的妙方都有鈍化的危機,我相信,縱是孫子兵法,亦如此。因此,廣告的方法不斷推陳出新,像以前一度引起話題的「無厘頭」口香糖廣告,就是捨棄一貫不斷灌輸品牌的模式,拍出一段讓你一頭霧水的影片,結果,更吸引消費者的注意。但這手法,現在也算落伍了。

一段故事 還需要堅強團隊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餐飲業興起利用故事行銷,也確實塑造出不少的成功者,薰衣草森林就是眾所皆知的成功案例之一。提到薰衣草森林,大家就會想到兩位為了理想,放棄都市生活,到鄉間創業的「小」女生。

他們的故事確實引人且讓人感動,但稍用邏輯思考一下,她們的成功不是說了一個故事就讓客人一來再來,最後成就了一番事業。

他們的工作團隊就只有她倆嗎?如有細讀她們的創業故事,會發現她們一開始就是一群術業有專攻的小團隊,只是她倆角色鮮明,被推出來成為故事主角。

如果沒有團隊的支援,讓她們的餐飲、環境布置和財務管理具有特色,再動人的故事,也只是曇花一現,最後徒留一聲聲喟嘆罷了。他們的故事感人,但小團隊更是成功的要訣。

說得再動聽 也要產品夠有力

說了這麼多,就是回歸到一開始所說的,所有的行銷都是風,不管順風或逆風,只要有能量都能助航。但只有風,不能讓你我遠航,要在水上航行,船才是主體,才是重點。好的船可以接受一波波的風浪考驗,航行千萬里。

就像做麵包一樣,故事說得再動聽,一家店、一個人也才一個故事。

說得動聽,可以吸引眾人一時的注意,甚至造成騷動。但大家最後要檢驗的是你的麵包是不是合他的口味,是不是他理想中的食物。做烘焙的,或是其他餐飲業者,如果一味的把故事行銷當成重點,沒把重心放在產品的特色上,那該改行當廣告業。

當然啦,消費者面對故事行銷充斥的社會,多想一下,不一味跟隨,才不會抱著鈔票跟著排隊,最後發現原來故事竟是虛擬(先前已爆過向日本婆婆學做豆腐的假故事),自己的口袋好像跟著虛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