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藥命風暴/抓老鼠屎! 食藥署全面稽查103家藥廠

國內出現藥安風暴,多家知名藥廠使用工業用碳酸鎂當賦形劑,引起國人疑慮,食藥署今天下午緊急召開專家會議檢討,署長姜郁美以「老鼠屎」形容,下周起將展開全面稽查,第一波就是針對103家PIC/S藥廠,誓言剷除所有老鼠屎。

據統計,食藥署陸續發出幾十張胃散、胃藥等本土藥廠許可證,下周將稽查每一家領有這類藥品許可證的藥廠,清查原料來源、製程,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平息這場藥安風暴。

外界批評國內藥品法規漏洞百出,不肖藥廠以工業原料作為賦形劑卻無法可管。藥品組科長祁若鳳上午解釋,工業原料分為純度高、純度低兩大類,如果業者採購劣質工業原料作為賦形劑,就屬於劣藥,負責人必須負起刑責。

祁若鳳說,依照規定,藥廠必須檢驗每一桶製藥原料,必須符合中藥藥典才能使用在藥品上,如果使用不符合規格的原料就屬於劣藥,違反藥事法第21條,最高將處以一年有期徒刑。

此外,不肖藥廠還違反藥事法第57條,情節重大者將被取消GMP認證、勒令停工,使用劣質工業原料製作賦形劑的藥廠,仍有法可管。

姜郁美指出,由於製藥門檻較高,國內藥廠家數並不多,符合PIC/S規範的藥廠僅103家,原以為每一家藥廠都會愛惜羽毛、重視聲譽、製程嚴謹,沒想到這次找到了老鼠屎。

胃藥 GMP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