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藥命風暴/人生胃散、樂胃如、爽保樂安 下架

新北市衛生局在一成藥品公司,查封強生化學製造的「爽保樂安胃腸藥」(小圖)。
新北市衛生局在一成藥品公司,查封強生化學製造的「爽保樂安胃腸藥」(小圖)。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工業原料混入藥品案,如雪球愈滾愈大。強生、衛達是通過PIC/S GMP認證的製藥大廠,也被查獲使用工業用碳酸鎂。

衛福部昨天表示,研擬修改「藥事法」,加重劣藥罰則,並視涉案情節,研議撤銷涉案藥廠的PIC/S GMP認證。

彰化地檢署追查工業鎂粉,發現藥廠捲入,食藥署因此擴大稽查全國藥廠,發現強生、衛達曾向允成購入碳酸鎂。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說,強生自二○○六年至今使用允成的碳酸鎂做賦形劑,目前查獲在有效期限內產品「爽保樂安胃腸藥」,還有十批;衛達則於二○○八年使用至今,尚在有效期限內的「樂胃如膠」則有卅三批。

吳秀英表示,藥廠只要使用工業級原料製藥,就是違法。由於強生、衛達都是食藥署輔導後申請通過PIC/S GMP認證,不管是藥品主成分或賦形劑,原料買進時,業者都應逐批檢查,理應是風險控管最嚴格的藥廠,卻長期使用工業級原料,遭外界質疑PIC/S GMP認證破功。

吳秀英坦承,過去以抽查方式查廠,難免疏漏。至於強生、衛達會不會被撤銷PIC/S GMP資格?吳秀英說,評估後若情節嚴重,不排除撤照。目前這兩家藥廠因製造劣藥,違反藥事法被開罰六到卅萬元不等,情節嚴重者會被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過,立委趙天麟質疑,摻偽假冒的黑心食品罰則從六萬到兩億元,製造劣藥的罰款太低,藥廠根本不怕。吳秀英表示,將會嚴格裁處。

前晚彰化衛生局會同檢方繼續在人生製藥廠內清查,封存鄭杏泰胃達樂原料三百五十八公斤、成品三千五百五十七包,也封存了凌宇化咳散原料八十七公斤、成品四千七百八十六盒。

強生藥廠發言人林俊巍表示,碳酸鎂透過代理商弘洲行向允成化工購買,從民國一百年四月到一百零三年七月,共購買三百公斤,他坦承公司並未嚴格控管原料藥,但他也對於食藥署未規定不得向化工行買原料,感到冤枉。衛達發布聲明稿回應,公司內僅有「樂胃如」膠囊使用碳酸鎂,屬微量且非關鍵性賦形劑,為消彌消費者疑慮,已主動通報並預防性下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