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胡椒粉摻工業用碳酸鎂 胃散也中鏢

「佛祖牌」及「彌勒佛牌」胡椒鹽價格便宜,市占率極高。
「佛祖牌」及「彌勒佛牌」胡椒鹽價格便宜,市占率極高。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市謝姓堂兄弟和簡姓表弟繼承父業,製售佛祖牌、彌勒佛牌調味料,被彰檢及衛生局查出涉嫌長期添加工業用碳酸鎂,問題產品胡椒鹽、胡椒粉、蒸肉粉、咖哩粉市占達五成,數量難以計數,都被民眾吃下肚。

稽查人員昨在「誼興貿易有限公司」存貨廠,發現疑似工業用「碳酸鎂」,現場封存。<br />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稽查人員昨在「誼興貿易有限公司」存貨廠,發現疑似工業用「碳酸鎂」,現場封存。
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檢方指出,謝姓堂兄弟和簡姓表弟的上游廠商供稱,已持續供貨三代,國內還有兩家藥廠在胃散中添加工業用碳酸鎂,正由檢方偵辦。檢方查出,謝姓堂哥經營進興行製粉廠、堂弟經營進興製粉有限公司,謝姓堂兄弟的表弟簡男則從謝姓堂兄弟的外公接手經營澄清行,三家都長期使用工業用碳酸鎂製造調味料,每家每年出貨至少十噸。

彰化衛生局去年十一月即展開稽查,再經後續蒐證報請彰檢偵辦,前天彰檢指揮警方、彰化和台中衛生局人員兵分七路搜索,查獲三家製粉業者將工業碳酸鎂加入胡椒粉等卅九項產品,約八十一公噸,勒令業者下架回收。

三人都供認,分別向台中市林男經營的誼興、邦泰貿易公司購買工業用碳酸鎂,每公斤六十元,製成調味粉後,以一台斤一百元價格賣給大盤商,再轉賣給小吃業者、路邊攤。

檢方表示,誼興、邦泰公司沒有食品級碳酸鎂經銷許可。林男分別向台南市允成、台北市極東公司進貨,是中部最大盤商,下游廠商遍及全台,台中有兩家製藥廠也長期訂購工業用碳酸鎂,添加在胃散裡銷售。

林男供認,供貨給彰化三家業者已三代,從沒有聽說出什麼問題,他們不知有規範食品用還是工業用,且連胃散裡也有此物,實在不知會有問題。

檢方說,市售工業用碳酸鎂都是台灣製售,是註明工業用的藍色標籤;食品級碳酸鎂完全進口,每公斤價格約三百元,差價達五倍,製粉業者不可能不知道。

偵訊後四人都列被告,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刑法詐欺取財罪嫌,林男以五萬元交保,三業者請回。檢方查出,三人父執輩六十年前創業,多年來都使用同配方,每公斤調味粉添加百分之三至五的工業用碳酸鎂。

昨天下午記者上門採訪,謝姓堂兄弟聲稱兩年前才向林男進貨,都指明要食用級碳酸鎂,沒想到誤進工業用,他們也是受害者,去年十一月已改變配方。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小辭典/碳酸鎂

食用級:提純中可去除重金屬

工業用:長期食用恐傷肝傷腎

碳酸鎂是一種含鎂元素的白色粉末,具吸水、吸油性,是可防潮、防結塊的賦形劑,食用級和工業用碳酸鎂的差別在於純化的提純過程中會去除重金屬殘留,食用級碳酸鎂被用於做胡椒粉、咖哩粉等防結塊,也用於藥品膠囊、胃散防潮,現行規定每公斤可用五公克食用級碳酸鎂。

工業用碳酸鎂是很好用的防潮劑,體操、攀岩、舉重選手也常用白色碳酸鎂粉末來擦手,保持乾燥,差價達五倍,若長期食用會造成神經、肌肉疼痛,甚至傷肝傷腎。

碳酸鎂可從海水及礦石提煉出,台灣大多仰賴進口。

(資料來源/大葉大學生物科技資源學院院長謝昌衛、整理/記者林宛諭)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傷腎 傷肝 碳酸鎂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