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核災區食品/農產來自福島 日本售價瞬跌2成

日本JA全農福島園藝部提供農民寄賣服務,店家照樣賣力推銷當地農戶生產的蔬菜。
日本JA全農福島園藝部提供農民寄賣服務,店家照樣賣力推銷當地農戶生產的蔬菜。
記者張嘉芳/攝影

日本核災事件發生逾四年,不只外國人,不少日本人對福島及鄰近縣市的農林水產品也有疑慮。日本福島縣農林水產部農產流通課主事藤田武表示,只要標示為福島生產的農產品,日本售價立刻跌兩成。

藤田武說,核災已過四年,仍有兩成日本人不願購買福島的農林水產品,海外有卅七國對福島災區農作物採取禁止或限制進口。

福島縣農林水產部統計,與核災發生前一年相較,福島縣生產的農產品,銷售金額減少約四五○億日圓,蔬菜、水果受到的影響最大,桃子銷售量暴跌九成。目前買氣已逐漸回溫,但相較核災發生前一年,銷售額仍少掉兩百八十一億日圓。藤田武說,整體而言,關東地區對災區農產品較支持,關西仍有部分民眾不願意購買。

記者走訪離福島第一核電廠約四十五公里的磐城市及郡山市,當地番茄及草莓等作物已恢復栽種,購買新鮮蔬果的人潮熱絡,但銷售總額未回到核災前的水準。

JA全農福島園藝部提供六百五十個福島農戶寄賣,當中的農產物直賣所愛情館店長村田泰造表示,不只關西地區,部分關東民眾對福島生產的東西也「過敏」,食物在東京上架,福島產的價格會跌百分之廿,他覺得十分委屈。

「我們以身為福島縣民為榮,若改成別縣的標籤,是一種侮辱。」村田泰造說,當地農民沒人想偽造標籤,即使銷量下滑,但他們不怨天尤人,除了用心栽種、認真檢測放射線劑量,未來將持續想辦法,讓其他人對福島產品改觀。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放射線 過敏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