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潤餅皮加吊白塊?醫:小心過白或有怪味


圖/聯合報提供

過去大陸、台灣都曾有不肖業者將「吊白塊」摻入麵條、米粉、白糖或豆腐等產品中,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民眾,若發現潤餅或其他產品外表過白或有怪味,就不要買來食用,恐會吃進違法添加的漂白劑。既然有潤餅業者坦承加「吊白塊」,建議食藥署趕緊加快全國稽查腳步,在清明節前夕揪出不法業者。

擔任嘉義市食安推動委員的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主任吳思敬說,「我第一次聽到有潤餅皮業者用吊白塊,不太可能吧!」他指出,清明節潤餅皮都是生鮮食用,小麥澱粉做的潤餅皮放久就會「老化、生硬」,業者沒有必要放吊白塊,消費者大可不必為此恐慌疑慮。

但他指出,吊白塊用在潤餅皮,不易從表皮檢視發現,贊成衛生單位對販賣潤餅皮數量大的賣場、盤商等增加檢驗項目,坊間業者使用傳言是否屬實,衛生單位應加強查察。

新北市年銷量約五十萬片潤餅皮的秉瀚食品公司表示,潤餅皮工廠都是依各直營門市訂單生產,幾乎一天內賣光,沒有必要添加漂白劑增加成本,甚至危害商譽。

台中市潤餅皮業者表示,潤餅皮店潤餅、花生粉等佐料,都是在攤子上「現做」,提醒顧客因為沒有添加漂白劑,要儘快趁鮮吃,否則要冰存,不能放到翌日。

雲林縣陳姓業者說,如果潤餅皮太白,而且白得有點不自然,就要注意了。台中市劉姓業者表示,避免選擇過白、過脆,或業者宣稱常溫下保存多時產品,可減少購買到違規食品的機會。

食品使用吊白塊因有亞硫酸的還原作用,可達到漂白目的,但使用後,會有相當的甲醛以及亞硫酸鹽殘留在食品中。甲醛中毒會產生頭痛、眩暈、呼吸困雖以及嘔吐等症狀,食品加工上是禁止使用的。

甲醛 食安 嘔吐 眩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