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羊肉爐沒羊、素摻葷…火鍋湯底6成違規

食藥署抽驗市售火鍋湯底,有16件產品成分品名與本質不符。
食藥署抽驗市售火鍋湯底,有16件產品成分品名與本質不符。
報系資料照

才剛爆發黑心鴨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又公布市售火鍋湯底調查結果,在抽驗五十四件產品中,有卅二件火鍋湯底成分品名與本質不符,例如宣稱羊肉爐或薑母鴨湯底,檢驗卻發現沒有羊肉、鴨肉,也有素食鍋摻了葷,違規率高達六成。

這波調查起因於去年三月鼎王集團旗下麻辣鍋底出包,雖標榜以卅二種中藥材及蔬果熬煮湯頭,結果僅含十種中藥材和蔬果,還摻了市售「雞湯塊」,有廣告不實之嫌。但檢方以鼎王「未宣稱不加雞湯塊」為由,不予起訴。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鄭維智指出,食藥署為此推出「神秘客計畫」,委託學術研究單位派出秘密客前往火鍋店訪查、收集火鍋湯頭,從源頭製造商追查火鍋湯底的包裝是否標示屬實。若有不符,就轉交給當地衛生局繼續追查。

在抽查五十四件火鍋湯底中,結果有卅二件不符規定,部分產品有重複違規情形。經地方衛生局認定,有十八件產品未詳細標示成分,十六件產品的品名和本質不符,五件素食產品標示有誤;另有一件產品標示「不老鍋」,不可能吃了不會變老,涉誇張及廣告不實。

例如,德樂仕企業出品的「紅燒牛肉高湯」沒有牛成分,「羊肉爐調味鍋底」沒有羊成分,「薑母鴨調味鍋底」也沒有鴨成分。佳饌公司生產的「法式牛奶鍋」標示蛋奶素,卻驗出牛成分,「南洋咖哩鍋」標示素食,也驗出動物成分。

由於這波抽查檢驗程序是由「神秘客」執行,非由衛生局人員行使公權力,並不符行政程序,且多數製造商在經當地衛生局輔導改標後,已改正或停產,衛生單位並未開罰。不合格食品名單已公布於食藥署官方網站http://www.fda.gov.tw

鄭維智表示,火鍋湯底已列入各衛生局的例行監測項目,雖然標示不實的火鍋湯底對健康傷害不大,卻讓不少茹素者「破戒」,呼籲製造業者要落實衛生自主管理及規範,若被衛生單位後續稽查發現有違規者,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四萬至四百萬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