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新聞眼/給我食安 消費者不再錙銖必較

去年十月頂新掀起食用油風暴,打亂國內食品業的供應鏈,打傷下游烘焙業者、小吃攤,也打趴食品消費信心。食品業界估計,國內食安陣痛期恐怕拉長一年至一年半,「誰在食安做出成績,誰先勝出。」

食品廠各自攻山,無非希望在危機中找轉機。不過,由於食品改革工程繁瑣,從製造原料、加工、量化等產線調整,到人員再教育、改變產品包裝,全部都需要投入更多經費,屆時這些調整衍生的成本有可能反應在價格上,也考驗消費者的接受程度。

如要以更高標準管控食安,雖然末端價格降不下來,但高端產品市場卻也更有活力。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曾說,食安問題讓消費者意識抬頭,未來食品消費市場M型化更趨明顯,便宜且量大的日常食品仍會存活,但高價格的天然有機食品或以此為賣點的餐廳將更蓬勃。

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宇也說,食安風波過後,消費者不再錙銖必較,反而更要求食品品質,大成從東南亞市場引進生態養殖、無藥殘的草蝦,過去因為高價,只銷往日本,但去年送到台灣通路測試市場,竟然超乎預料獲得消費者正面回應,「現在只怕沒貨」。

另從知名有機食材通路商天和鮮物的營運報告來看,售價高於一般通路的天和鮮物去年業績成長百分之十七點六,來客數突破五十萬人次,成長幅度達百分之廿五,均已是創新高表現。

儘管國內大多數食品廠家業績都衰退,但主打健康食品的廠家逆勢成長,已漸成另一股食品主流。

食安 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