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食安陣痛期 統一:食品會愈來愈不好吃

統一董事長羅智先表示,民眾要有「東西愈來愈不好吃」的心理準備。
統一董事長羅智先表示,民眾要有「東西愈來愈不好吃」的心理準備。
記者 陳景淵/攝影

「去年食安事件過後,台灣的食品供應鏈已經徹底被摧毀了」,統一企業董事長羅智先昨表示,去年食安風波使不少上游供應商乾脆捲鋪不幹,食品廠缺乏上游供應原料,必須自己做,且未來勢必減少使用添加物,民眾要有「東西愈來愈不好吃」的心理準備。

羅智先表示,今年統一的營運重點仍在食安,將重新建構供應鏈及生產線。統一的食安工程擬定「clean label」計畫,即產品最好原汁原味,儘量不用添加物,儘量刪減原本標示的一長串成分,「能用一個添加物解決,就不要用兩個添加物」,或者採天然食材取代,減輕食安風險。

「東西會愈來愈不好吃」,羅智先表示,未來民眾在口味上必須重新適應,因為一旦減少添加物,口味絕對跟過去不同,民眾要有心理準備。

他說,台灣食品法非常嚴格,必須全部標示產品所有成分,結果引起消費者愈來愈多抱怨,因為消費者的想法是「產品成分愈長就是東西愈複雜」,成分標示太長的產品「沒死也僅剩半條命了」,再也難以取信消費者。

統一將先鎖定「味道重的東西及每天經常吃的東西」,例如泡麵等,儘量減少使用食品添加物;至於布丁這類休閒食品就不考慮刪減添加物,羅智先說,休閒食品的第一優先考量就是要「好吃」,不好吃就失去原本價值,就像偶爾吃枝霜淇淋般。

羅智先說,食品添加物有四、五十萬種,台灣僅用到七萬種,被知道的也僅幾千種,有時誤用不是故意,而是真的不知道。他也逐漸體會為什麼多數老外只吃麥當勞,因為食品演變到最後,只剩這類「標準化」的東西最沒問題,也才能被量產。

食安 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