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二甲基黃」地雷食物還有哪些?

台灣好食材

豆乾添加禁用工業染劑二甲基黃,令消費者聞之色變。二甲基黃對身體會有什麼危害?要吃什麼幫助排毒?還有,除了豆乾之外,可能還有哪些加工品隱藏危機?

12月6日香港公布德昌豆乾抽驗含禁用染劑「二甲基黃」,食藥署從問題豆乾追查並公布最新進度,最上游芊鑫實業社向化工行榮美購入二甲基黃製成「豆製品乳化劑」、「消泡劑」再售給12家經銷商製成油皮後,再售給下游業者製成豆乾、油豆腐等產品。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業者應於本月20日前辦理自主回收,否則將依法重罰。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稽查時發現芊鑫不只添加二甲基黃到乳化劑,也用於消泡劑,兩者是相同產品、不同包裝,因此,凡混有芊鑫所製之乳化劑和消泡劑的產品,皆需全數下架。經此事件,食藥署將把二甲基黃列為未來常規性監測項目。

‧「二甲基黃」為工業用染劑

國內豆乾業者,為減少原料豆漿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泡沫,加入乳化劑(消泡劑)凝固後加以染色,製成一般豆乾。卻有不肖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在乳化劑階段,添增禁止食用的工業用染劑「二甲基黃」,用以修飾口感、增加賣相。

衛生機關核可的人工色素只有8種,包括:紅色6、7、40號,黃色4、5號,綠色3號,藍色1、2號,但一般消費者根本無從分辨,因此給了不肖業者添加違法、非食用色素的空間。

‧酸菜、油麵、咖哩等恐有抹「黃」危險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不管是二甲基黃或甲基黃,業者添加在食品中,主要是當作黃色色素,用意是讓加工食品的黃色,看起來比較漂亮。然而,二甲基黃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2B等級的致癌物,對於體質較為敏感者,容易引起過敏(如蕁麻疹),長期食用不僅傷肝,還可能致癌。

顏宗海舉例,酸菜、醃黃蘿蔔、油麵、咖哩、黃豆加工品都有可能遭不當添加包括二甲基黃在內的人工色素。他建議,近期民眾如食用大量受汙染豆類製品,感到身體不適,可立即就醫檢查,但也不用過於緊張,可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以加速將此種脂溶性毒物,從腸胃道中排出。

【更多精采內容,《台灣好食材Fooding》】

致癌 咖哩 麻疹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