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萊豬進口在即 政院:將每日公布豬肉產製、進口量資訊

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政策即將在明年元旦上路,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日表示,未來會每個上班日,在農委會網站或以新聞稿方式,公布豬肉相關資。報系資料照片
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政策即將在明年元旦上路,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日表示,未來會每個上班日,在農委會網站或以新聞稿方式,公布豬肉相關資。報系資料照片

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政策即將在明年元旦上路,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24)日表示,未來會每個上班日,在農委會網站或以新聞稿方式,公布豬肉相關資訊,包括當天有多少台灣豬產量、有多少豬肉進口量,以及來自哪些國家。

政府宣布放寬萊豬進口相關政策後,相關的九項行政命令,目前正由立法院加開的院會表決處理中,引發朝野黨團表決大戰,預計在表決通過後,在2021年元旦上路,行政院也研擬相關措施因應。

針對部分縣市政府自行制定萊豬檢驗標準相關行政命令,李孟諺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對於部分地方政府有自治條例,可能與美豬開放政策有所抵觸者,因每個縣市狀況不一,目前正與各地方政府徵詢中,盼其儘速回覆後,再行盤整。

李孟諺表示,目前已徵詢各地方政府提供自治條例內容的回覆,並將是立法院今日表決的結果後,再行盤整與處置。他強調,全國民眾均希望各地方政府做法會一致,才不致在食安議題上,同一食品在不同縣市有不同的標準與原則,導致無所適從。

李孟諺說,行政院宣布的五大措施,包括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均已積極籌備與進行,例如各部會與各縣市政府,已完成輔導全台22.3家商家相關標示,以及農委會已輔導本土屠宰場、肉商、8,000家肉攤的台灣豬標示。

李孟諺說,至於逐批查驗,包括衛福部食藥署、海關,在人力、設備、實驗室上,都已經做好準備,在開放後第一批進口豬肉進口後,就會做逐批查驗,每一批肉品都會檢查、採樣、送驗。

李孟諺也預告,未來將在每天上班日,會透過農委會網站、新聞稿等方式,公布相關資訊看板,包括當天有多少台灣豬肉屠宰產製,有多少豬肉進口量、進口來自哪國都會公布,讓民眾可以放心、了解資訊公開,要讓民眾可感受到政府嚴格把關、追蹤,確保國人食安的決心與執行力。

李孟諺說明,目前國產豬肉占整體消費量約九成,進口量僅一成,而自美國進口的只占整體1%至2%,未來的資訊看板,將公布國產、進口量,進口部分也會針對各國進口量皆是,以及檢查結果,相關格式、內容等細節,將在適當時機公布。

新冠肺炎 豬肉 美豬 食安 萊克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