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鎘超標風波/製米餅難溯源 公糧實名制明年更嚴

含鎘金屬的米餅究竟算不算「嬰幼兒食品」?宜蘭縣衛生局前往旺旺集團宜蘭食品公司抽驗產品,將交由衛福部認定。
含鎘金屬的米餅究竟算不算「嬰幼兒食品」?宜蘭縣衛生局前往旺旺集團宜蘭食品公司抽驗產品,將交由衛福部認定。
圖/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市面四款嬰幼兒米製品被消基會驗出鎘超標,部分產品原料來自農糧署公糧,但現在農民繳交公糧後就共同被收到各鄉鎮倉庫存放,業者購買後,即使後續產品出問題,也很難得知來自哪塊田地,最多僅能查到鄉鎮,農委會昨表示,明年將推動更嚴謹的繳交公糧實名制。

消基會前天公布四款嬰幼兒米製副食品鎘含量介於每公斤零點零五至零點三ppm,超過嬰幼兒標準的零點零四ppm,引發社會疑慮,甚至擔心是否有農田鎘汙染,連農委會昨都湧入許多民眾電話,詢問食用米是否也有重金屬超標問題?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昨表示,仍在聯繫相關業者、確認四款產品的原料來源,但食品米的鎘限量為零點四ppm,四款米製品全未超標,只是製成嬰幼兒食品就要符合零點零四ppm以下。

其中宜蘭食品的「旺仔營養精純米餅」,業者強調原料來自公糧,但來自哪塊稻田?陳駿季坦言,公糧現在以區位為單位收購,因此最多可追查到鄉鎮,具體來自哪塊地不易掌握,未來希望可以追查到源頭,當稻米出問題時「追到愈接近那塊地愈好」。

陳駿季說,公糧收購系統明年將推動更嚴謹的實名制,「不敢保證以田為單位」,但至少會以一個區塊、一個區塊來畫分,且重金屬有區位性,幾百公頃的土壤背景值可能都一樣,不會這塊地超標、旁邊地卻沒事,因此以區塊追查汙染是可行的。陳駿季也說,公糧每年都有檢驗重金屬,今年抽檢一三二件、合格率百分之九十八點五。

至於另家也被消基會指鎘超標的喜稼園,業者稱是宜蘭小農友善耕種,不用農藥、肥料,不解重金屬從何而來。陳駿季表示,可協助前往複檢,確認土壤有無問題,但台灣某些土壤本身就含重金屬,不一定真的受汙染,若有業者希望提供專做嬰幼兒食品的稻米,農委會將協助媒合契作,確保生產的稻米符合嬰幼兒標準。

重金屬 農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