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美豬「萊不萊」? 陳時中:昨是今非爭議可以止了

陳時中(左)今受邀列席衛環委員會公聽會。記者楊雅棠/攝影
陳時中(左)今受邀列席衛環委員會公聽會。記者楊雅棠/攝影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舉行萊劑美豬開放的公聽會,多名專家舉國內外研究,質疑萊克多巴胺不管劑量多低,都會產生危害;且8月底才突襲開放,部會相關預算早已擬定,將面臨稽查經費和人力不足問題。對此,陳時中表示,已向行政院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希望有更充足的查驗人力和經費。

至於外界一再提及民進黨現開放萊劑美豬政策「昨是今非」,陳時中則表示,「爭議可以止了」。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博士王文心表示,2015年發表一篇本土研究在國際期刊上,以安全容許量10ppb的萊克多巴胺餵食果蠅,發現果蠅腎臟結晶增加、攀爬能力減弱,壽命也明顯縮短。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精神科前主治醫師蘇偉碩則指出,除了對心血管疾病的危害,萊克多巴胺還具有神經、腎臟、生殖、泌尿道、心肌毒性,甚至是自閉風險神經發展毒性。

多位學者及立委也認為,衛福部未針對高風險族群進行風險評估,便貿然開放和訂定標準,尤其衛福部一邊保證沒有安全疑慮,但國軍、教育部都禁止食用萊劑美豬,國內豬隻養殖也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讓人質疑是否真的沒有安全疑慮。

對此,陳時中表示,針對高風險族群,在評估報告中已經使用安全係數100來涵蓋,也就是實驗動物長期重複劑量的數據乘以100得到攝取量的評估依據。其中10倍為人與動物間差異,再乘以10倍是人與人個體間差異,包括體質及特殊族群。

他強調,每個單位有自己的選擇,衛福部都尊重,站在衛福部立場就是只要在容許量下食用,都是安全的。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表示,國產豬肉已經阻擋非洲豬瘟,口蹄疫也已拔針,未來我國不使用萊克多巴胺就是希望在市場上有競爭性。

許多民間代表和立委也質疑,八月底突襲開放政策,但各部會早已編好預算,未來進口含萊劑美豬的稽查人力、經費不足,如何做好把關。

陳時中說,現在已向行政院申請動二預算,希望有充足的經費和倍數的人力做查驗。但含萊劑美豬的進口量佔進口食品相對少,無須過於擔心。

他也反擊現場立委提到民進黨過去反萊豬現在卻開放的態度是「昨是今非、昨非今是」。他說,「這個爭議可以止了」,社會必須要往前走,應該看這個時間點怎麼做才是對的,相信社會有共識。

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也批評陳時中「天天幫宣導,這就是政治,是沒有人格的人」。陳時中今天會前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牽涉人身攻擊就不好了」,這是一個歷史的事件,應用科學證據來解決歷史的事件。

萊克多巴胺 萊劑美豬 高風險族群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