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食安健康捐開徵否 陳時中首度表態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午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針對「瘦肉精美豬開放進口」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杜建重/攝影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午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針對「瘦肉精美豬開放進口」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杜建重/攝影

萊劑美豬、30個月齡以上美牛明天1月將擴大進口,政府一再掛保證無食安疑慮,但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委員會委員提案,建議衛福部開徵「食安健康捐」。今天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院衛環委員會首度表態,對美豬開徵健康捐可能造成貿易障礙,健保財務應回歸本質。

健保會25日開會時將食安健康捐納入討論,有委員提案認為,擴大美豬及美牛進口後,將衍生萊克多巴胺造成的食安風險,國人長期攝取累積成病症,最終仍由全民健保承擔,因此應開徵「食安健康捐」,挹注健保安全準備。但也有委員認為,若開徵食安健康捐,是否也要對酒精徵健康捐,最後共識交由衛福部決定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今於衛環委員會質詢時,提及要求進口商提供食安健康捐,可避免美豬和台豬價差過大,讓不肖業者有可乘之機。

對此,陳時中則回應表示,若針對萊劑美豬開徵食安健康捐,恐造成貿易障礙,健保會中也沒有達成共識,還需進一步研究妥適性。

他進一步表示,健保財務應回歸本質,若要以附加的健康捐挹注健保財務,須有很充分的社會理由。

而這也是陳時中首度針對食安健康捐表達立場,之前在藥劑生大會受訪時他曾表示,這都是委員的提案,衛福部予以尊重。

食安 全民健保 萊劑美豬 萊克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