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影/非洲豬瘟高風險管道!9月郵包查獲豬肉月餅等21件產品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3)今天到台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國際郵包進口查驗業務。記者吳姿賢/攝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3)今天到台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國際郵包進口查驗業務。記者吳姿賢/攝影

日前有民眾在臉書網購「台灣製肉鬆餅」,到貨打開卻發現是「中國製」,擔心包裹、郵寄成為非洲豬瘟破口。中秋節將至,月餅、食品購買數量大增,今年9月1日至15日已在郵包查獲21件動物產品,其中8件為豬肉月餅,這兩周將是風險高峰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到台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國際郵包進口查驗業務。陳吉仲表示,中秋節要到了,很擔心含有豬肉、火腿的月餅透過郵寄進入台灣,尤其臘製品不用經過高溫蒸煮,若沒在邊境第一線守住,消費者若沒吃完當成廚餘,可能守不住非洲豬瘟。

陳吉仲說,現在邊境要做到百分百阻擋國外豬肉相關製品進入台灣,全球已有57個國家淪陷,台灣更要嚴守。即使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係,邊境進出人數減少,但現在距離中秋節很近,未來兩周將是寄運高峰期,最大風險是快遞跟郵包,政府會努力把關。民眾若收到不明郵包,應交給地方政府防疫單位。

中華郵政總經理江瑞堂說,現在開始兩周最重要,因為國人有致贈禮品習慣,包含豬肉月餅或肉類食品。未來兩周會非常辛苦,為了防止非洲豬瘟,將配合農委會檢疫犬、關務署X光機,疫區進口高風險郵件也會適度分流並加強檢驗,並宣導肉類食品不要透過郵件郵包進口。

防檢局統計,去年郵包檢疫含有動物產品的不合格批數約為40至50件,但去年9月中秋節期間,郵包檢疫不合格批數高達195件,其中有97件為含豬肉月餅。

今年9月截至15日為止,郵包查獲21件動物產品,8件為含豬肉月餅,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顯示國人跨境購買或郵寄輸入違規中秋禮品,已成為高風險管道。

應變中心提醒,收件人接獲郵遞寄送輸入鷹施檢疫物時,應立刻送交動物檢疫機關銷毀,未送交者將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

領犬員姚淑惠(右)表示,檢疫犬Shelly已八歲,但依然認真上工,且不害怕人群。記者吳姿賢/攝影
領犬員姚淑惠(右)表示,檢疫犬Shelly已八歲,但依然認真上工,且不害怕人群。記者吳姿賢/攝影

豬肉 非洲豬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