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新聞眼/政治凌駕專業與食安 最壞示範

蔡總統第一個任期曾碰觸美豬美牛進口議題,遭豬農反彈後撤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總統第一個任期曾碰觸美豬美牛進口議題,遭豬農反彈後撤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萊劑美豬、全齡美牛,原以為政府早已做好規畫與配套,實質政策內容卻是「擠牙膏」,每天釋出一些訊息,挑戰人民心臟。從開放美豬部分部位,到全豬開放,昨宣布各部位最大殘留容許值時,又「加碼」,原來限量標準適用所有國家進口的豬隻,再次挑戰國人容忍底線。

蔡總統第一個任期甫上任時,曾碰觸敏感的美豬美牛進口議題,遭豬農嚴重反彈後撤回。如今,疫情之下,蔡政府採取「核彈級」的方式宣布開放萊劑美豬、全齡美牛,讓國人連表達意見的機會都沒有,如此不顧民意,只喊出要帶國人走向國際的空白口號,實質上換到何種國際地位,至今未明。

政策本應建立在造福國人,讓國民安居樂業,但此次丟下核彈後,相關政策執行細節和標準,近來每一次公布都讓人有新驚奇,先是國內禁用萊劑,卻同意可從國外進口;原本以為只開放萊劑美豬,昨天確定是對全球萊豬開放,政治凌駕專業與食安,這次是最佳示範。

政府開放萊豬的同時,又對內喊話「學童、國軍不會吃到」,衛福部長陳時中一方面說萊劑美豬吃一輩子都沒問題,但被問及自己是否要帶頭吃的時候,先說「沒問題,但我有三高」,後來又說「我沒有要帶頭吃,我是不得已的」。

如同專家質疑,公告是最容易的,難的是後續稽查與管理,不論標示和查驗都是大工程,如果食品本身夠安全,何苦耗費後面大量人力物力?政府開放全球多數國家拒絕的萊劑美豬入境,或許真有來自美方的巨大壓力,但守護民眾食安是政府最基本責任,至少該把科學風險評估說清楚、講明白,而不是光宣導對健康無虞。

民進黨對待美豬美牛議題的態度令人錯亂,到底該想台灣往哪個方向走,政府恐怕也還在錯亂中。

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美豬 美牛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