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森永牛奶糖沒有奶? 食藥署抽驗動物性成分顯示陰性

「108年節慶時令食品稽查抽驗專案-中元節」不合格產品資訊。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108年節慶時令食品稽查抽驗專案-中元節」不合格產品資訊。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家喻戶曉的零食「森永牛奶糖」標示成分包含全脂乳粉,不過衛福部食藥署公布食品稽查結果,「森永牛奶糖」與「森永黑糖黑芝麻牛奶糖」的動物性成分檢驗結果均為陰性,換言之,沒驗出奶。食藥署表示,這可能代表業者未添加奶粉,也可能是添加量少或者加工過程中造成蛋白質變性才影響檢驗結果,目前責成北市衛生局調查中。

台灣森永公司對此結果表示疑惑,指食藥署的檢驗方法無法有效檢驗精製過的產品,「如果食藥署檢驗其他廠牌牛奶糖,相信結果應差不多」;後續將配合衛生單位提供進貨與品管等資料,對最終檢驗結果有信心。

因應中元節到來,衛福部食藥署責成各地方衛生局執行108年中元節食品稽查抽驗專案,共抽驗912件市售米麵製品、魚或肉製品、豆製品、零食與蔬果等,檢驗完成900件,其中有13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1.4%。不合格產品當中,有6件疑涉違反標示規定,包括「森永牛奶糖」與「森永黑糖黑芝麻牛奶糖」,其包裝標示產品為奶素、成分含全脂奶粉,但動物性成分檢驗(定性篩選)及動物性成分檢驗(牛成分)結果均為陰性。

衛福部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王慈穗說,理論上,奶粉製品應在動物性成分檢驗中呈陽性反應。檢出為陰性的可能性很多,有可能是違規未添加奶粉,有可能是奶粉添加量少,也有可能是食品加工過程造成蛋白質變性、DNA序列遭破壞才導致檢驗結果為陰性,詳細情形還需經由北市衛生局查察。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說,衛生局8月6日約談台灣森永公司,業者表示牛奶糖屬高度純化精煉加工的食品,烹煮過程中有段時間達到攝氏120度以上、可能破壞原本的DNA,而食藥署使用的即時聚合酶鏈反應(Real-time PCR)檢驗法有其方法上的限制,因而無法有效評估。

王明理說,衛生局進一步取得台灣森永公司的品管記錄與投料報告,依據這些資料,台灣森永公司有使用奶粉作為原料。為何終端檢驗結果驗不出來,還有待業者提出詳細的原料成分、投料比例、重量等報告,並會同業者、抽驗縣市衛生局與食藥署溝通。

黑芝麻 蛋白質 牛奶 豆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