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魚肉解凍變質釋出組織胺 引發食物中毒

北市1所知名私校,5月底40多名學生午餐後出現皮膚熱潮紅,衛生局送檢,發現是營養午餐的虱目魚柳含過量組織胺所致。圖/衛生局提供
北市1所知名私校,5月底40多名學生午餐後出現皮膚熱潮紅,衛生局送檢,發現是營養午餐的虱目魚柳含過量組織胺所致。圖/衛生局提供

北市知名私校復興實驗高中附設國中與國小部,5月底傳出集體食物中毒,衛生局調查發現,營養午餐中的虱目魚柳疑因保鮮解凍疏失,魚體產生過量組織胺,造成食物中毒,這也是北市近5年來首件組織胺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校方表示,已要求業者控管進貨源,避免再引進類似食材。

組織胺是腐敗魚肉常見的化合物,引起食物中毒症狀包含顏面發紅、全身發熱、起紅疹、腸胃道症狀、頭暈、頭痛,潛伏期通常小於1小時;一般在食物的安全標準含量為500ppm以下(每公克0.5毫克),但該校午餐的虱目魚柳卻檢出1426ppm,超標近兩倍,衛生局開罰該校中央廚房的委任團膳業者6萬元。

衛生局參議王明理表示,魚體釋出過量組織胺,可能是捕撈後冷凍前就不新鮮,也可能是中盤商、團膳業者解凍不當,如以常溫解凍,或解凍後未於兩小時內烹飪,讓魚體釋出過多組織胺;事件後已要求團膳業者與漁產業者合作,研究出一套從冷凍保鮮到烹調的標準作業流程。

台北市餐盒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據他了解,魚體在保鮮的「冷鏈」上,現在捕撈端的快速冷凍技術已很成熟,變數較多的通常是後端解凍,他會建議採冷藏解凍,當魚體溫度升到攝氏3、4度時會軟化,也算完成解凍,並應在2小時內完成烹飪,否則魚體容易變質、釋出過量組織胺。

復興實驗高中表示,事發後,團膳業者有自行送檢魚柳,發現組織胺偏高,但鮮度指標VBN(揮發性鹽基態氮)卻合格,另外,校方立刻要求團膳業者更換貨源,並縮短退冰及醃製的食材處理流程,避免類似問題再發生。

食物中毒 保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