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美國冷凍牛舌首次驗出有蟲! 食藥署驗出急退運

從美國進口的冷凍牛舌,被食藥署驗出含有寄生蟲「住肉孢子蟲」,已依規定退運。圖/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從美國進口的冷凍牛舌,被食藥署驗出含有寄生蟲「住肉孢子蟲」,已依規定退運。圖/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公布邊境不合格食品,總計有10件進口食品被攔下,其中1件從美國進口的「冷凍牛舌」被驗出寄生蟲「住肉孢子蟲」(Sarcocystis cruzi),依規定一般食品都不得含有寄生蟲,已依規定退運24.72公斤。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廖姿婷表示,一般肉品檢驗不會檢驗寄生蟲,主要是牛舌進口時,防檢局會配合檢驗,防檢局人員一看到該牛舌,從肉眼判定疑似被寄生蟲感染,食藥署因此加驗寄生蟲,果然驗出住肉孢子蟲,也是今年第一起被驗出含有寄生蟲的進口食物。

廖姿婷說,住肉孢子蟲是台灣少見的寄生蟲,經過這次事件,將會配合防檢局,針對冷凍牛舌加強稽查,採取初步肉眼判定,一旦疑似有被寄生蟲污染的疑慮,將立即加驗寄生蟲,確保民眾食品安全。

台北醫學大學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副教授廖建維表示,住肉孢子蟲也可被稱為肉孢子蟲,常見於牛、羊、馬等草食性動物上,而最早被發現在豬隻的體內發現。肉孢子蟲主要發生在熱帶與亞熱帶國家,動物因為食用到污染的水源,或是食用被汙染土壤的草食,就可能寄生在動物體內。

人類食用被寄生的肉品,只要沒有煮熟就有被感染的機率,廖建維說,肉孢子蟲是肉眼不可見的寄生蟲,被人類吃下肚後,會寄生在腸道內,由於它太小了,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不會立即出現,除非寄生的量已嚴重布滿腸道,才可能引發腹瀉、肌肉痛症狀。

廖建維說,一般民眾被寄生蟲寄生後,通常不會馬上聯想到與寄生蟲有關,特別是寄生蟲多因生食而寄生在人體,呼籲民眾最好不要生食,另外也不要以為食物冷凍可以把寄生蟲凍死,寄生蟲數量多,即使長時間冷凍也不一定所有的寄生蟲都會死亡。

寄生蟲 牛肉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