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餿水油下肚 多吃深綠菜、水果解毒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國內驚爆黑心廠商收購餿水油再製,再混充食用油。已故毒物專家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表示,劣質油顏色較為混濁,且味道難聞,民眾若不小心吃下餿水油,建議多吃深綠色蔬菜及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多少具中和毒素的效果。

譚敦慈表示,餿水油來自餐廳、家戶廚房多次烹煮後混合的油水及廚餘,業者還混摻皮革廠廢棄的皮脂油,可能殘留病原、黃麴毒素、氧化膽固醇等;加上皮革製品會添加鉻來增加其柔軟度,因此也會有重金屬鉻殘留,消費者一旦吃下黑心油,恐有健康危害。

譚敦慈說,黑心油品即使經過再製,與一般市售食用油,還是不同,如顏色較混濁,較為黏稠,消費者不妨滴兩滴油在手上,可發現散發油耗味或不尋常味道。此外,由於黑心油可能含較多水分,下鍋遇熱易噴濺。

許多小吃店或攤商可能誤買餿水油,讓消費者也跟著吃下肚,譚敦慈建議,民眾不妨多吃深綠色蔬菜及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番茄和奇異果。因研究顯示,深綠色蔬菜含豐富的葉綠素及類黃酮,可抑制黃麴毒素對細胞DNA的破壞;維生素C可中和重金屬鉻對於腎臟的傷害。此外,多攝取洋蔥及五穀高纖維食物,可消除氧化膽固醇累積,避免血管粥狀硬化。

譚敦慈表示,台灣竟然也出現餿水油,實在讓人不可思議,呼籲政府應徹底掃蕩,嚴格把關,食品業者也要拿出良心,民眾宜少吃重口味以及高油脂飲食,而且自己調製三餐,或許能降低吃到黑心食品機率。另外,消費者應輪流選購不同廠牌的油品,以分散風險,勿選擇香味太濃郁持久的油品,一旦發現油品出現油耗味,就不要使用。

【2014/09/06 聯合報】

蔬菜 餿水油 油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