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拌、炒、炸 家裡要有三種油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陳麗婷/台北報導】

市售油品接連發生不實混油、添加銅葉綠素,讓很多民眾知道如何買好油、用好油?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強調,每一種油適合的烹調方式都不同,橄欖油適合涼拌,葡萄籽油適合煎炒,把兩種不同的油混和再一起,對健康沒有太多好處,通常建議民眾家中至少準備三種油品,涼拌、煎炒、油炸使用不同的油。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指出,發煙點可以作為判別油品的好壞,發煙點較高的油適合高溫油炸,且品質通常較好。不過,為了健康著想,烹調食物時,應少油炸,且油炸過的油不得重複使用。

劉怡里指出,國內不少人的烹調習慣不佳,偏愛煎炒炸,且常是一瓶油用到底,也因此廠商才會研發多種成分調合油,讓油品較穩定,高溫時不會太快起油煙。

以橄欖油為例,精製過的橄欖油發煙點較低、大約180度左右,葡萄籽油發煙點較高,超過180到200度。為了符合國人烹調習慣,不少油品業者把橄欖油混合葡萄籽油作成調和油。

劉怡里強調,不同料理方式可使用不同的油,例如冷壓初榨橄欖油可用來做生菜沙拉、涼拌,葡萄籽油可用來煎炒,豬油、椰子油則適合油炸,依照不同用途使用不同油品較適當。

劉珍芳分析,大豆油、葵花油及玉米油的發煙點最高,適合用來高溫油炸,但處於高溫時又容易劣變,產生自由基及過氧化物,建議國人還是減少油炸烹調方式。另外,油炸過的油就應捨棄不要再重複使用。

橄欖 油品 葡萄 好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