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豬油做菜 容易傷「心」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最近看到100%橄欖油不純、或以棉籽油混充麻油的新聞,讓我不知道該買什麼品牌的食用油才安心。有鄰居說,還是回歸古早味的豬油,味道香又比較安心。但我跟先生最近健檢都發現血脂有點偏高,請問改用豬油做菜真的好嗎?(55歲,陳太太,花蓮縣)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協同主任暨營養師蔡玲貞答:

現代人吃肉多,已可以從紅肉攝取到足夠的飽和脂肪酸。再加上日常飲食熱量攝取多、動得少,即使在最近的食用油風暴下,也不鼓勵多使用動物油脂,因為植物油可以提供一些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脂肪酸。

任何油品都有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只是比例不同,例如橄欖油等植物油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豬油、椰子油等則是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飽和脂肪酸是造成血膽固醇增高的因子,會讓血清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因為壞的膽固醇在代謝過程中,容易滯留附著在血管壁,導致動脈血管壁逐漸產生斑塊硬化,使得動脈血管管徑變小,漸漸形成凝血塊或血栓。當血栓或血塊過大,就會阻塞血流,嚴重時會導致心肌梗塞、中風等冠狀動脈和腦血管疾病。

建議烹飪用油還是選擇植物油比較好,尤其是血脂已經偏高者,更應該避免吃油炸物,或是使用豬油炒菜。

但如果因為烹調需要油炸,豬油的飽和脂肪酸比例比棕櫚油、椰子油低,因此選擇豬油會比棕櫚油、椰子油好。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