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防大閘蟹偷賣 食藥署嚴管倉儲

日前一名吳姓男子從大陸走私一批大閘蟹被逮,送驗後未驗出戴奧辛超標,最後不予起訴。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該事件為走私案件,並未循正常報關程序報驗,目前尚未收到相關的檢驗報告,難以確定是否可依照食安法開罰。

不過,近年大閘蟹問題頻傳,先前還有業者違反具結放行,偷賣大閘蟹,結果於邊境檢驗結果出爐後,竟是戴奧辛超標,針對邊境具結放行的管理,食藥署將加嚴管制,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提出三大解方,防堵業者具結後偷賣,並避免先前戴奧辛大閘蟹事件重演。

衛福部食藥署從今年5月起將雙重確認進口商提出的具結放行地點,9月起也將縮短部分檢驗時間,研發不可復原膠帶,並研擬推出貨品QRcode加強稽查,下一步將提升倉儲業者的責任,加入把關行列,陳時中強調「若制度讓小偷願意鋌而走險,只會讓食安問題更加嚴重」。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技正蕭惠文說,為了確保業者具結後偷跑,過去食藥署於邊境僅是將業者提供指定倉儲的地址,輸入系統後提交給地方衛生局要求24小時內稽查,倉儲地的真實性卻沒辦法在第一時間確認。

年初,已將邊境系統與食品追蹤追溯系統結合,業者一旦申報於邊境現場就能做初步把關,業者提交的倉儲未合法登載,食品將無法入關,新制將於5月起正式啟動。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除了加強管制以外,目前戴奧辛檢驗長達6天,食藥署將研發相關技術,縮短到4天內,預計秋天前,約9月可以完成研發。

食安 螃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