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醬油標示規定遭糾正 食藥署將找專家研議

衛福部今年上路的包裝醬油製程標示規定遭監察院糾正。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今天說,現行規定是以實地查核製程是否與標示相符,有為民把關,但會參考監委意見再研議。

衛生福利部「包裝醬油製程之標示規定」1月正式上路,要求醬油產品應於包裝明顯處,依其製程標示「速成」「水解」「混合(調合)」或「釀造」字樣。

不過,監察院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調查後認為,衛福部訂定規定過程草率,且刪除鑑別醬油是否為「釀造」的關鍵指標「果糖酸」含量,未能嚴謹為民眾把關。監察院14日通過田秋堇、蔡崇義提案,糾正衛福部暨食藥署。

魏任廷下午受訪時表示,當時草案研擬時先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參考國際規範後訂定草案,經2次預告,且舉行過3次業者說明會蒐集相關意見,在107年3月公告並在今年1月正式上路。

現行的規定是要求業者以實際製程來標示,魏任廷表示,如果業者製程是用釀造且達一定標準,就可標示釀造,若是其他做法,如酸水解、混合等,因不同製程會有不同風味,必須誠實標示讓民眾有選擇權。

魏任廷說,監察委員調查很用心良苦,提出「果糖酸」作為檢驗的鑑定基準,因水解過程會產生果糖酸,若產品果糖酸濃度過高卻又標示釀造可能就是標示造假,可透過檢驗揪出違規。但現在的做法是以實地查廠來了解工廠製程和標示是否相符,也可達到監督功能。

魏任廷表示,日本、韓國的醬油標示相關規定也沒有採用果糖酸指標,但將參考監委意見,再找專家學者討論。

醬油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