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今年之前製造… 魚油砷含量 新、舊標準對打

南投縣民檢舉有過期食品貼上偽造有效期限的貼紙,檢察官在食品行查扣松香水和印表機。記者江良誠/翻攝
南投縣民檢舉有過期食品貼上偽造有效期限的貼紙,檢察官在食品行查扣松香水和印表機。記者江良誠/翻攝

又傳食安疑慮!台中市法制局抽查市售魚油膠囊,發現好市多自有品牌的魚油砷含量超標(0.79ppm),不符今年元旦起生效的新標準(0.1ppm),但衛福部認為製造日期在今年元旦之前,可適用舊標準繼續合法販售。台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認為不合理,主任消保官康馨壬公布這項產品,提醒市民注意。

好市多表示,與衛福部確認過此舉是合法的,該款商品將繼續在架上販售,另已寫信到衛福部食藥署長信箱,確認食用此款魚油不會危害人體,好市多也會加強與台中市政府溝通。

這項產品是「科克蘭阿拉斯加野生鮭魚油軟膠囊」,屬於好市多自有品牌。台中市法制局抽檢7件市售魚油、5件藻油,檢驗重金屬、DHA、EPA與塑化劑含量,只有這件砷含量超過標準。

康馨壬說,這款魚油膠囊砷含量已超過今年元旦生效的新標準,不應該在市面上販售,但衛福部認為,製造日期在今年元旦後的食品才適用新標準,換言之,製造日期在今年元旦之前的產品,都可適用較寬鬆的標準。

康馨壬說,衛福部去年5月8日公布「食品中汙染物質與毒素衛生標準」新標準,距離今年元旦起生效日有半年緩衝期,已足夠讓業者進行商品調整,新標準生效日起,市售產品都應符合較嚴格的新標準;為確保消費者權益,市府決定公布這項違規卻合法的產品,讓民眾知情,並促請中央調整判定的時間點。

南投縣衛生局則接獲民眾檢舉,草屯鎮一家食品盤商涉嫌將過期的素沙茶醬用松香水塗銷期限後,再貼上偽造的日期貼紙販售,檢察官昨會同衛生局查獲,當場查扣20多罐過期沙茶醬和偽造的貼紙,依違反食安法、偽造文書、詐欺等罪嫌,將陳姓負責人女兒移送法辦,並追查過期食材的流向。

不過,陳女對於過期食品數量和流向多所保留,檢察官偵訊後,諭令5萬元交保,並從出貨資料,追查過期產品流向。

魚油 食安 重金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