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港驗出餅乾含丙烯醯胺 食藥署:高溫烘焙幾乎都有

媒體報導,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抽驗香港市售58款餅乾、甜酥餅,發現9成含有丙烯醯胺、環氧丙醇、三單氯丙二醇(3-MCPD),這3種物質皆被認定為2A致癌物,指經動物實驗恐有致癌風險,其中無印良品的燕麥酥餅/榛果也被驗出含有其成分。

衛福部食藥署回應,這3種成分是高糖食物經高溫烘焙出現的產物,咖啡、薯條、黑糖、油條等都有,雖是2A致癌物,但並沒有具體證據顯示對人體有害,目前國內透過輔導業者採低溫烘焙,降低3種物質出現,其中只有醬油有針對三單氯丙二醇做一限量標準,最多1公斤不得超過0.4ppm(百萬分之一)。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丙烯醯胺、環氧丙醇、三單氯丙二醇,這3種物質已被國際討論許久,3種物質並非是黃麴毒素等,是原料本身不良,而來帶的毒素,而是「高糖分」或是原料本身含有胺基酸「天門冬醯胺」時,經過高溫烘焙或油炸,所出現的物質。

具有高糖分或是含有天門冬醯胺的原料,如馬鈴薯,林旭陽表示,像是薯條、洋芋片中就含有丙烯醯胺,國際上皆透過不同的輔導方法,希望能降低丙烯醯胺的出現,屬於台灣本土的食物,如油條、黑糖等,也有丙烯醯胺。

由於食品本身經過固定的烹調方式才能製成相關的食品,因此在毒素與食品之間,各國都很傷腦筋,一旦訂出相關限量,就可能使該食品消失,僅能呼籲消費者少吃,並輔導業者改良烹調方式。

林旭陽表示,目前國際上並沒有任何國家訂定食品中丙烯醯胺、環氧丙醇的限量標準,僅有三單氯丙二醇在醬油中,做一限量,台灣的限量標準為每公斤醬油中,三單氯丙二醇的含量不得超過0.4ppm,超標將可依食安法開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林旭陽表示,無印良品的餅乾產品若含有丙烯醯胺、環氧丙醇、三單氯丙二醇,依照我國的法規是無須下架,業者若擔心消費者有所疑慮,業者仍可自行下架處理,但並不會因此被裁罰,業者若希望能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也可洽食藥署協助。

丙烯醯胺 黃麴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