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非洲豬瘟無藥可醫! 病毒存活長達3年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台灣查獲過2件從中國攜回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屏東縣政府啟動非洲豬瘟防疫措施。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台灣查獲過2件從中國攜回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屏東縣政府啟動非洲豬瘟防疫措施。
中央社(屏東縣政府提供)

中國大陸傳出大規模非洲豬瘟疫情,政府一再呼籲民眾不要夾帶中國豬肉製品入台,但屢屢查到違規。網路醫藥資訊網「照護線上」今天就發文表示,非洲豬瘟目前雖不會傳染給人類,但會感染所有品種的豬隻,且該病毒生命力強悍,「有強大的抗酸抗鹼能力,對抗低溫也很在行,可以存在冷凍豬肉的時間長達三年!可躲在冷藏豬肉裡三個月,躲在豬舍一個月,室溫中可在糞便躲藏十來天」,民眾若不注意自身行為,可能會害了全台灣的畜牧業。

「照護線上」指出,非洲豬瘟與豬瘟並不同,前者為DNA病毒,後者則由RNA病毒引起。豬隻感染非洲豬瘟之後,會發高燒,並呈現紫斑與全身性出血。有的豬隻病程極快,一發高燒後就突然死亡,是又急又惡性的傳染病。病毒株中最強的可以百分之百引發豬隻死亡。而病原性較弱的病毒株會讓豬隻食欲降低,精神差,雖沒死掉但成為病毒帶原者。

非洲豬瘟會感染所有品種、任何年齡的豬隻,野豬或家豬都無法倖免於難。這種病毒傳染屬於接觸傳染,豬隻可經由活豬、死豬、廚餘、汙染的飼料、動物分泌物排泄物、車輛、人員、刀具等諸多途徑傳播非洲豬瘟病毒。舉凡各種肉類製品、人的衣物鞋子可都會傳播病毒!

非洲豬瘟最早出現在非洲國家,曾經在部分歐洲地區出現疫情,從2016年來非洲豬瘟出現在摩爾多瓦、捷克、羅馬尼亞、匈牙利、保加利亞、烏克蘭、俄羅斯等歐洲國家。2018年9月時比利時的野豬也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中國遼寧在2018年8月首度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非洲豬瘟疫情快速蔓延,由北至南,目前已達福建,擴及17個省區。

照護線上呼籲,「不要攜帶任何中國或疫區國家的肉品進台灣!不要網購任何中國或疫區國家的肉品!不要跑到中國或其他疫區國家參觀養豬飼養所!」尤其近日在韓國、日本、台灣都曾有旅客攜帶餃子、香腸等豬肉製品而被驗出陽性的非洲豬瘟病毒株!唉!請大家別再帶肉品了,「沒有什麼東西會這麼好吃,好吃到要讓全台灣冒上非洲豬瘟的風險。

也因為非洲豬瘟目前沒有任何治療方式,沒有任何疫苗能預防豬隻感染非洲豬瘟!一旦有疫情爆發,只能撲殺、掩埋所有豬隻!一旦台灣有非洲豬瘟疫情,很可能帶來嚴重的經濟損失,肉品供需失衡,防檢局粗估損失至少兩千億。呼籲民眾千萬別夾帶大陸豬肉製品入台,以免害慘國內產業。

網路醫藥資訊網「照護線上」呼籲民眾勿夾帶中國大陸豬肉製品入台,以免讓台灣成為非洲豬瘟疫區。圖/翻攝照護線上
網路醫藥資訊網「照護線上」呼籲民眾勿夾帶中國大陸豬肉製品入台,以免讓台灣成為非洲豬瘟疫區。圖/翻攝照護線上

豬肉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