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怕帶抗藥性 明年7月起乳酸菌飲料、益生菌禁用這兩種菌

衛福部食藥署今公告明年7月起糞腸球菌以及屎腸球菌,不得作為食品原料,影響最大的食品以益生菌為主。非意圖,產品與報導無關。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食藥署今公告明年7月起糞腸球菌以及屎腸球菌,不得作為食品原料,影響最大的食品以益生菌為主。非意圖,產品與報導無關。聯合報系資料照

擔心會有抗藥性問題,衛福部食藥署今公告明年7月起糞腸球菌以及屎腸球菌,不得作為食品原料,影響最大的食品以益生菌為主。若未來被發現食品含兩菌種,最高可罰300萬元。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糞腸球菌主要是從糞便中分離出的菌種;屎腸球菌則是從腸道中分離,根據研究,兩者也可能從環境中分離出,由於兩種菌種都是原生在腸道中,過去認為若是直接補充兩種菌種,可以讓腸道維持正常運作,廣泛被使用在乳酸菌飲料、益生菌產品中。

近年,歐盟提出警訊,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因結構與抗生素類似,可能會攜帶抗生素的抗藥性。服用後,抗藥性會存在於人體,並在體內產生機轉,將抗藥性感染致其他體內的原生菌種,使抗藥性的問題逐漸擴大。

魏任廷表示,第一次預告時原定要全面禁用,但糞腸球菌以及屎腸球菌是體內菌的總稱,業者反應並不是所有的糞腸球菌以及屎腸球菌都帶抗藥性,經過討論以及第二次預告後今正式定案,若是業者能證明糞腸球菌以及屎腸球菌沒有抗藥性等,經過申請公告得以作為食品原料使用。

魏任廷表示,明年7月起生產製造的所有食品,都不得含有糞腸球菌以及屎腸球菌,違者將依違反食安法,開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抗藥性 益生菌 乳酸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