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蛋製品廠擴大管制 揪地下工廠

黑心液蛋補破網,資本額3000萬元以上的蛋製品業者,下月起必須強制檢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黑心液蛋補破網,資本額3000萬元以上的蛋製品業者,下月起必須強制檢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黑心液蛋連環爆,萇記泰安、元山蛋品接連被發現販售破殼蛋或臭酸蛋品。衛福部食藥署公告新一批納入一級品管的業者,十月起,資本額三千萬元以上的蛋製品業者,必須強制檢驗並訂定食品安全計畫。

不過,最近幾次黑心液蛋事件發生後,食藥署調查發現,蛋品製造、加工或調配業者,資本額大多在三千萬以下。國內有登記的液蛋業者共卅七家,僅五家資本額逾三千萬元,占比還不到一成四。食藥署表示未來將取消資本額限制,全面納管。在此之前,食藥署將加強對液蛋業者稽查,尤其是找出地下工廠,減少漏網之魚。

除了蛋製品工廠,食藥署同步新增十三類食品製造業者納入一級品管,包括農產植物、菇(蕈)類及藻類製品、麵條、粉條類食品、食用醋、非屬麵粉、澱粉之農產植物、菇(蕈)類及藻類磨粉製品、調味品、烘焙炊蒸食品、營養補充食品、非酒精飲料、巧克力及糖果、食用冰製品、膳食及菜餚、餐盒食品等。一級品管就是強制檢驗並訂定食品安全計畫。

以資本額超過三千萬的蛋品製造相關業者來說,食藥署食品組專委董靜馨表示,十月起,必須強制檢驗項目包含原料、半成品與成品,檢驗周期為每季或每批至少檢驗一次,檢驗事項包含動物用藥及衛生風險的指標,如大腸桿菌等。另外也得檢驗食品添加物的使用範圍與限量標準。

董靜馨表示,這次納入十四項食品製造業,等於所有食品製造業全數納入一級品管的範疇,業者若違反強制檢驗的項目,將可依法開罰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

食品添加物 雞蛋 食安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