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亞培事件引發特殊營養品大亂鬥 專家傳授自保撇步

亞培6款產品完成預防性下架,全台共下架264萬多罐。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亞培6款產品完成預防性下架,全台共下架264萬多罐。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亞培特殊營養品變質風暴,旗下6款產品遭預防性下架。但餘坡仍不斷,全台特殊營養品大亂鬥,讓有特殊營養需求的民眾擔心無產品可用,甚至開始相信來路不明的偏方。但專家提醒,切勿在此時挑選來路不明、沒有臨床實證的廠牌,應認清成份與選用各家醫院指名替代的營養品,也要同時注意營養成分標示與有效期限。

天璽營養諮詢中心院長、營養師許瓊月指出,對營養品的選擇民眾普遍有3大購買迷思,「認為各品牌營養品都一樣」、「來路不明的偏方沒問題」、「認為營養品以便宜的為主就好」。但使用特殊營養品的族群,很多都是因重症、年邁無法自行從天然食物取得足夠營養的人,如果一不小心使用不適合的營養補充品或是貿然停止使用營養補充品,對療程與健康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許瓊月建議,選擇具有知名度的品牌,尤其是經過多個先進歐美國家上市及多年臨床使用的品牌,整體成分、品質控管及售後服務更具有保障。此外,也要確認產品是否通過衛福部核可的特定疾病配方食品及核准使用之適應症,或可搜尋是否有多年國外期刊發表的臨床實證,也是一個選擇依據。如果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挑選,也可直接選擇醫院、醫學中心也一致更換使用的營養品,亦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選擇歷史悠久、品管嚴格的大品牌,民眾又如何自己進行把關?專品藥局藥師王耀興表示,民眾在喝之前可透過觀察包裝來檢查是否可能變質,雖然對於鐵罐營養品較難辨別,但若是以利樂包包裝的產品,多能輕易從外觀膨脹發現變化,藉此也能大大避免患者喝到變質品的可能。

營養補充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