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解決茶蟎問題 食藥署開放2新農藥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的資料顯示,賽派芬對雌大鼠會有子宮肌腺症的風險,但對人類的致癌風險極低。記者陳雨鑫/攝影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的資料顯示,賽派芬對雌大鼠會有子宮肌腺症的風險,但對人類的致癌風險極低。記者陳雨鑫/攝影

農委會先前審核通過,使用新藥「賽安勃」以及「賽派芬」於茶葉中,食品藥物管理署因應農委會需求,今公告訂定2款農藥的殘留標準,賽安勃於茶葉中可殘留1.5ppm、賽派芬可殘留20ppm,比其他國家還高,其中賽派芬被評為C級的致癌風險,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的資料顯示,賽派芬對雌大鼠會有子宮肌腺症的風險,但對人類的致癌風險極低。

「台灣農藥老舊的問題嚴重」,魏任廷表示,台灣的農藥品項相當舊,農委會近年引進新藥,提供農民使用,提出申請使用的不單只有業者,農委會也可能主動提出申請,賽安勃、賽派芬則是由業者提出申請,作用都是殺除茶蟎。

由於當初食藥署預告修訂農藥容許值時,2款農藥就被詬病,核准的殘量量高於其他國家,像是賽安勃的1.5ppm,是澳洲的30倍,賽派芬的殘留容許則是20ppm,是全球第二個開放使用的國家。

對此,魏任廷表示,農藥的使用沒辦法用國家之間來比,因為各國所種植的作物以及氣候統統不同,再者,茶葉是亞洲最常見的飲料,也是種植最多的作物。

魏任廷表示,目前台灣使用在茶葉上的農藥已經非常老舊,業者為了對抗病蟲害只能不斷地加重劑量,對於土地的危害才是大,賽派芬目前開放使用的國家為日本,日本的殘留容許值為60ppm比台灣高,食藥署認為以目前台灣的施作方式等情節評估,殘留量控制在20ppm以下,才符合台灣的攝食量。

另外,食藥署也強調,農藥的殘留標準,會隨時調整,像是農藥加保扶就發現民眾曝露量增加,這一次的修訂則是加嚴管理。

茶葉 農藥殘留 子宮肌腺症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