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蛋農做生產紀錄、破蛋做堆肥 農委會:先輔導再修法

桃園「元山蛋品」公司被查到,疑將過期、次級蛋品混入一般蛋液,賣給下游餐廳、烘焙坊,燒出蛋品管理權責不清問題。記者彭宣雅/攝影
桃園「元山蛋品」公司被查到,疑將過期、次級蛋品混入一般蛋液,賣給下游餐廳、烘焙坊,燒出蛋品管理權責不清問題。記者彭宣雅/攝影

蛋品問題怎麼管?只要是蛋液未流出者,可以加工做為液蛋;但是蛋液流出的破殼蛋不能吃,只能做堆肥。但現行沒有法源要求,蛋雞場必須進行生產紀錄,破蛋也沒有法律規定要廢棄作堆肥,農委會表示,正在進行修法中,未來都會納入畜牧法牧場管理規範中,現階段先輔導畜牧場實施。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謝耀清表示,只要破蛋、蛋白液流出來,這樣的蛋賣不掉,就要做成堆肥。

到底畜牧場生產多少顆雞蛋,有多少做成堆肥,現階段並沒有精算管理。謝耀清表示,以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回報,約僅有1%比例的雞蛋,是裂殼蛋、破蛋、格外蛋;農委會從今年開始,輔導養雞業者進行生產紀錄,每個月地方政府都有查核,未來會納入畜牧法中,要求養雞業者必須進行精準的生產紀錄,生產多少、賣出多少、報廢多少都必須精確落實載明。

某蛋雞業者表示,雞蛋並沒有權責管理單位,一般都是由中華民國養雞協會,針對雞蛋產銷部分,進行數量統計,由各牧場自行統計販售給蛋商數量總量;但是,雞蛋屬於包銷制,也就是蛋商全數收購,連好蛋、壞蛋、裂殼蛋統包,如何區分精算各類蛋品有多少,實務操作並不容易。

謝耀清表示,畜牧法正進行盤點修正,其中需要修改的有30多條,主要修正重點在於調整產業結構,也會強化畜牧場的自主管理;除了要求雞農要落實生產紀錄外,畜牧法未來也會規定牧場不能有加工行為,也就是不能在牧場裡打蛋、煮蛋販售,若要加工必須由加工廠進行,若加工原料不合規定就應該廢棄,這樣管理權責才能釐清。

至於破殼蛋堆肥處理,謝耀清表示,牧場設施中就規範必須要有堆肥場,由於這破蛋的比例非常少,因此雞農可以自己做成堆肥,農委會會協助輔導。

雞蛋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