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1天20萬顆格外蛋 不知去向

雞蛋產出後原本就有一定比率的格外蛋,或在運送過程中碰撞裂開。由於雞蛋多採「包銷制」,也就是蛋商好蛋、壞蛋、破蛋一起收,破蛋有的拿去做堆肥,有的去餵豬,但究竟賣給誰、有沒有重新食品市場,畜牧業者都說不知道。

台灣每天生產10萬箱蛋,若以官方推估的1%裂殼蛋、破蛋、格外蛋估計有1000箱,每箱平均200顆,一天就有20萬顆雞蛋下落不明,可能做液蛋、堆肥或飼料。畜牧業者推估,這陣子天氣太熱,蛋雞僅剩下原本食量的八成,薄殼與破蛋就會增加。

有畜牧業者表示,有人收,就會有人賣,收購價約是一般正常蛋的三分之一,至於收購了做何用途,雞農真的管不著。有雞農會自己先把破掉、裂開的蛋撿在一起,有的則會先在畜牧場把這些雞蛋打成蛋液,業者收購時是一袋一袋的液蛋,若沒有良好的冷藏保存,衛生堪慮。另也有業者把破損的雞蛋直接以每噸3000元價格請廢清業者處理。

彰化縣養雞協會常務監事陳呈祥表示,「台灣人什麼都敢做」,有人拿去餵雞、有人養豬;他自己有兩個蛋雞場共8萬隻雞,也有合法的飼料廠,單純裂蛋自己吃,破蛋就直接做堆肥、做飼料。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業界針對裂蛋會以每台斤少10元、20元收購,加工業者很喜歡這種便宜的液蛋;全台有20多家液蛋加工廠,能不能用、能不能收,確實要給明確的規範,農方才有依循。

雞蛋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