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格外蛋怎麼管? 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今開會補破網

格外蛋流向目前沒有法令可以規範,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今天下午開會,討論這類蛋品未來如何管理、追蹤流向。
格外蛋流向目前沒有法令可以規範,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今天下午開會,討論這類蛋品未來如何管理、追蹤流向。
衛生局/提供

桃園「元山蛋品」公司疑將過期、次級蛋品混入一般蛋液,賣給下游餐廳、烘焙坊。但盤點現有法規,並沒有法令規範這些裂殼蛋、破蛋、格外蛋可怎麼運用,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今天下午開會,討論這類蛋品未來如何管理、追蹤流向,擬修法補破網。

農委會建議未來可適用環保署《廢棄物清理法》,不能由蛋商收走這些劣質蛋再利用,才能真正追蹤流向;環保署則認為,現階段廢清法可管理,但須衛生單位認定這些蛋究竟可否食用。

衛福部食藥署僅規定液蛋不能驗出沙門氏菌,未要求蛋商不能收、加工廠不能買,也沒說不能吃。這次「元山蛋品」案例,發霉長蟲的蛋,只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中的衛生條件不佳,農委會也沒法源可管,只能鼓勵業者當作飼料或堆肥。

農委會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畜牧場生產雞蛋,蛋商每兩天收一次,除了正常的蛋,因碰撞導致蛋殼已破、蛋液流出來的蛋,若放蛋箱會發臭,只能做堆肥或當廚餘;但僅裂殼、蛋膜沒破的,現行法令沒有規範不可以吃,大多作成液蛋食用。

李宜謙表示,農委會正在修畜牧法,要求蛋農不能在牧場中打蛋交蛋液,如果食藥署在食品良好規範準則或食安法中,規範加工廠不可以收裂殼蛋,就不會有人買。

另外,也將與環保署討論,是否這些格外蛋當作廢棄物納入管理,就可以知道流向,否則現在蛋商就算買了蛋,後來賣給誰根本管不到。

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表示,確實可用農業廢棄物管理,但當年廢油事件,法律也沒特別把食用油「品項」寫進去,以超商過期食品為例,期限到就會與環保單位聯繫當作一般廢棄物丟棄、或作堆肥,收的量與來源去向都可勾稽,但這些格外蛋究竟能不能吃,要由衛生單位規範判定。

衛福部:製作食品須符合衛生安全法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傅映先表示,無論是外觀良好的雞蛋、裂殼蛋、破蛋、格外蛋,業者要用來產製其他食品,須符合衛生安全法令。食安法第15條要求,食品不能變質、腐敗、未成熟而有害健康、染有病原性生物、殘留過量農藥或動物用藥等,一般食品衛生標準也規範不得有不良色變與異味等。業者若採用裂殼蛋、破蛋、格外蛋產製食品,就要有足夠的風險管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